2015年省政协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掠影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2015年省政协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掠影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目前出现一种‘新型深水围网作业’,这是对渔业资源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捕捞方式,大量趋光性鱼类幼苗照伤死亡,有的网高达200,可谓‘一网打尽’。而目前,法律对灯光强度、渔网高度没有设限。”2015526,省政协召开“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推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对口协商座谈会,温岭市政协委员杨丽萍把之前调研中发现的情况,毫不留情地抛了出来。

重振东海这个“中国渔都”的地位,是浙江人心中的期盼。如何管好家门口的这片海,何时找回东海的那些鱼,怎样让失海渔民过上体面生活?围绕“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推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与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是去年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

协商前可有重点地组织参加协商活动的界别委员开展调研、汇集社情民意,以便协商建言有根有据、意见务实可行。按照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的要求,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宁波、温州、舟山、台州市及有关县(市、区)党委、政府、政协的支持下,20154月,省政协组织4个调研组深入宁波、温州、舟山、台州4个市及有关县(市、区)渔区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听取广大基层干部和渔民的意见建议。

17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在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修复振兴浙江渔场的关心和期盼溢于言表。省公安厅、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政府法制办、浙江海事局、省公安边防总队等13个省直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建议后作了认真回应。

抓好渔民生计保障,形成齐抓共管、陆海联动执法机制,增强一线执法力量、提高装备水平及人员待遇,加强海洋环境、渔业资源监测,增加政府投入、加强财政经费保障……在联动调研、协商座谈的基础上,20156月,省政协形成一份对口协商的《纪要》,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副省长黄旭明对此项工作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省直有关部门及时就意见建议的对策措施作出书面反馈。

2014年首次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印发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后,2015年,省委办公厅连续发力,再次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年度协商计划。与谁协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每一项都有非常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

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以其小型灵活、专业对口、议题集中、与党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深入交流等特点,使界别民意的表达有了更为广泛、多样、便捷的通道,扩大了政协协商话语权。乔传秀强调,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关键在于“真协商”。

“这些协商意见和建议对于谋划浙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很有意义。”2015年省两会结束后的第5天,满载着34个界别组五大方面25条建议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协商纪要便送达省政府,省长李强作出了如是评价。

为了更好体现政协界别特色和建议质量,自2014年开始,省政协就以界别名义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体协商意见,形成全体会议协商纪要,为省政府完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2015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还专门安排讨论“两院”报告,邀请“两院”处室负责人分别到34个界别组听取意见,并首次就“两院”报告专门形成协商纪要。

2015年,省政协积极参与省政府重要法规规章的协商。先后组织42名委员,围绕我省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旅游条例、通讯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草案或修订稿开展协商。

“政协协商要‘真协商’,必须把建章立制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据统计,目前已有30个省直党政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与省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对口联系的实施意见,对口联系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文化遗产保护、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与居家养老、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全民科学素养、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保护与利用、临终关怀、公共外交、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一场场以界别为基础、以对口为纽带,点对点、面对面的协商会你方唱罢我登场。

据统计,2015年,省政协共举行13次对口协商、25次界别协商,委员们的智慧在一次次沟通中闪烁,与部门的共识在一次次协商中凝聚,彰显了协商民主“商”的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