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探索实践——从“盆景”到“风景”的蝶变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探索实践——从“盆景”到“风景”的蝶变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两年时间不到,省政协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工作室已经由‘盆景’变为‘风景’,感到很高兴,很振奋!”日前,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省政协加强界别履职、推进委员工作创新的要求,工商联界别结合委员实际,于去年1月探索成立省政协委员工作室,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截至目前,已经有谢招修、姚岳良、王振滔、李跃胜、董伟国、庄伟意、倪良正、宗馥莉、仇建平、单志敏十个省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紧紧围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主题,联系群众、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反映诉求,帮助解决民生问题,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委员工作室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促进了委员政治把握能力的提升。省政协委员姚岳良所在的企业有省、嘉兴市、海宁市三级政协委员5名,都是姚岳良委员工作室的成员,工作室是一个学习平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还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宣讲。董伟国委员工作室成员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之江新语》。宗馥莉委员工作室成员每月提交读书报告,定期召开读书讨论会,提升政治素养。

委员工作室聚焦界别群众关注和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促进了委员调研能力的提升。董伟国委员工作室对舟山群众的意见进行整理,根据群众呼声最大的环保问题,董伟国今年提交了《关于海鲜运输车滴撒漏污染城区问题的几点建议》《规范垃圾车清运垃圾的建议》两个提案,舟山市公安、城建部门采纳提案建议,加强源头管控,加强部门合作,加强监管力度,开展常态治理,成效明显。宗馥莉委员工作室不仅日常接待来访及走访调研收集民意,还利用覆盖群众7000余人“成长天地”微信号收集民意。委员工作室听取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截至今年9月底,已形成5条社情民意提交省政协,包括人才、医疗、交通、环保、城镇化等方面。

委员工作室积极主动倾听民声,促进了委员联系群众能力的提升。姚岳良委员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经接访群众120多人次,帮助解决问题80多个,包括海宁好望角小区10幢雨污分流问题、锦绣花园门口东面非机动车道汽车占道停车问题、义工海豹救援队资金困难问题。姚岳良委员工作室虽地处海宁,但名声在外,有一次有位杭州群众慕名前往,姚岳良热情接待,对涉讼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后,这位群众满意而归。去年,谢招修委员工作室得知江山市上余镇江村阳坪自然村村民要求开通公交车的诉求后,向衢州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反映,又专门向衢州市政协分管领导反映,通车问题得到解决。

委员工作室团结汇聚了行业内企业的力量,促进了委员合作能力的提升。一些宾馆酒店的酒水价格较高,不少消费者自带酒水,针对这个问题,地处舟山的庄伟意委员工作室以“营改增”政策调整为契机,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向当地饭店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在协会全体会员消费场所内推出“酒水超市价”的优惠政策,得到了全体会员的积极响应,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王振滔委员工作室依托100多家温州行业协会、商会资源,收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线索,形成的议案提案量多质高,有一年通过委员工作室提交的提案,占当年温州市政协优秀提案近五分之一。

委员工作室从实处做起,促进了委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王振滔委员工作室协同有关委员和企业成立了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商会应急转贷资金管委会,至今已办理融资担保或转贷业务30.05亿元,帮助885家(次)企业缓解资金困难,受益企业2200多家(次),成为民间“过桥资金”的重要来源,避免了一批企业濒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在去年11月下发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通知后,一些地方仍在按原标准收取,庄伟意委员工作室反映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落实了降低天然气价格的政策,并对用气量大的企业给予进一步优惠。

为进一步提升委员工作室的效能,引领工商联界别委员更好履职,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省政协副秘书长、工商联界别活动组组长,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正强说:“我们将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委员工作室工作创新,切实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