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圆了政协系统的一个梦——省政协机关综合办公管理平台建设纪事_机关建设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正文内容
GOA,圆了政协系统的一个梦——省政协机关综合办公管理平台建设纪事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通讯员 沈信   字号:[][][]

  本网讯 1225日一早,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干部羊伟华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马上打开电脑,登录GOA平台。他发现有一个要求在明年省两会期间提供信息服务的文件,迅速作出处理并通过平台提交给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审核。“GOA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羊伟华深有感触地说。

  GOA,是省政协机关综合办公管理平台的简称。GOA基于第三代最新办公自动化技术构建而成,为省政协履职插上了信息化翅膀。经科技部门评测,该平台在全国政协系统尚属首创,总体建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自200912月正式运行以来,GOA平台成效主要凸显在以清晰的工作流技术手段固定机关程序和规矩,促进制度落实、规范管理;通过业务系统的集成,达到综合办公的目的;帮助机关实现动态的内容和知识管理,并提供丰富的学习功能与知识共享机制;提供口令验证、加密、权限控制、IP访问控制等安全保密方式,实现安全保密。

  换届伊始,十届省政协把以GOA平台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省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听取信息化工作汇报,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一年内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批示,副主席黄旭明、代秘书长孙文友等省政协领导多次对信息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省政协的部署,GOA平台建设有‘看起来’、‘用起来’、‘管起来’三个阶段。”省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

  20093月,以综合信息资源库建设和基础框架为核心的GOA一期建设完成,这是省政协机关构建规范基础管理阶段,即把政协已有的信息资源加载到网络上的“看起来”阶段。利用信息技术规划和构建统一的政协信息资源模型,规范各种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的全面共享。

  200912月,以“十大应用系统”为核心的GOA二期建设完成,这是省政协机关实现高效服务管理阶段,即通过网络把政协机关信息资源“用起来”阶段。推进政协各项业务应用系统上线,并进行深度整合,提供全面、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GOA“用起来”后,怎样科学地“管起来”?省政协办公厅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办公自动化管理暂行办法》等十多项规章制度,明确机关各处室(部门)在信息化建设特别是GOA平台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责和要求,促进了机关规范管理。

  2010年,省政协办公厅在全国政协系统率先建成了基于ISO90012008体系标准的信息支撑平台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体系认证,编成了2.1万字的管理手册及1.1万字的程序文件,设计了26类内部工作流程图及33项工作记录表,建立了标准化、文件化、程序化的信息管理模式,将管理从定性管理转为定量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成功应用标志着省政协信息支撑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与国际标准实现了接轨。

  GOA综合办公管理平台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被评为“中国信息化优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先后获得2项“浙江移动信息化开拓应用奖”、3项“国家级科技成果”、9项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01111月全国政协新版网站上线征求意见座谈会期间,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在省政协机关召开现场会,北京、上海、新疆等20余家兄弟省市政协先后前来参观交流。省政协信息化工作还得到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协会等信息化权威机构的关注。

  今年是十届省政协的收官之年,根据省政协领导的意见,7月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交流会首次成功召开。孙文友强调指出,我省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要跟上时代步伐、跟上时代发展,始终走在政协系统信息化建设前列。

  根据省政协履职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GOA总体目标为:建好“一库”(综合信息资源库)、完善“两网”(内网和外网)、实现“三化”(资源管理数字化、流程管理网络化、规范管理标准化)、创新“四类应用”系统(构建面向党派/界别/委员、政协机关、党政部门、社会公众等四类服务主体的应用系统),逐步整合全省政协信息资源和网络资源,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综合信息化服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力争建设好面向全省各级政协机关的内网履职管理云计算平台(IaaS)和面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的外网履职综合服务云计算平台(SaaS),着力推进全省各级政协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政协履职、服务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