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辉:全力打造“枫桥经验”网络升级版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全力打造“枫桥经验”网络升级版

——关于“龙游通+全民网格”模式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4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国辉 江于夫 钱振霄   字号:[][][]

编者按    “龙游通+全民网格”模式来自基层,源于创新,依托网络,依靠群众,实现一网覆盖,一网打通,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村情民意掌握难、群众办事诉求难、参与治理难等问题。


 

据浙江日报    根据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5月中旬,我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有关同志在衢州市龙游县蹲点调研,着重就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探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走访了大街乡新槽村、贺田村,龙洲街道后田铺村,罗家乡席家村,湖镇镇地圩村和詹家镇浦山村等6个村,走村串户,聊天交流,从村容村貌、山水人居、田头村落、屋内庭外、文化礼堂和村民的言谈举止中,欣喜地看到,十多年来该县农村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推进“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其间,听到当地村乡干部和群众多次点赞龙游县借助“村情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党建+”“互联网+”,推广运用“龙游通”,推进县域社会服务和治理体系建设。随后,我又专门到龙游县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详细了解“龙游通”的运用情况,还同“村情通”的创始者——张王村党支部书记袁平华作了交流。经过调研,我认为这是一个基层社会服务治理具有典型意义的创新实践案例,它来自基层,源于创新,依托网络,依靠群众,实现一网覆盖,一网打通,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村情民意掌握难、群众办事诉求难、参与治理难等问题,是可以复制、拓展、推广的“枫桥经验”升级版、“三民工程”智慧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提高版,且具有整合现有人力资源、技术支持基础好和资金投入少等良好条件。


一、事情缘起

“龙游通”发端于“村情通”,最早起源于基层党支部的探索创新。2015年前,地处衢江畔的张王村环境脏乱差,村民之间矛盾多,干群冲突、邻里纠纷多发常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上访村”。临危受命的村支书袁平华,当时是一名由东华街道聘用的“临时工”。从协警转岗到村干部,工作性质完全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要不停地沟通化解矛盾。到任后,袁平华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发现问题的根源大多出在村务公开不规范、“信息不对称”上。村民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回复,村干部缺少了解村情的有效途径,成为隔在彼此信任之间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如何在村民与村两委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袁平华想到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e平台,于是“村情通”APP诞生了。初期设置了“三务公开”“村民信箱”“随手拍”“红黑榜”等板块,虽然内容相对单一,但让村民反映问题有了去处,干部了解民情有了来源。想不到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使用,张王村的信访件迅速减少,至今持续保持在零位运行。

20174月,龙游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少华到张王村调研,无意中发现张王村通过“村情通”管理村务这一新颖又实用的村务管理模式,立即将这一“草根创新”向县委主要领导报告。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认真调研后,进行了深入总结研究,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形成“一号两端”构架,即微信公众号应用前端和PC、手机钉钉管理后端。通过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在线服务、掌上电子办公、线上即时沟通、后台推送流转,实现村级事务信息在前端和后端动态交互式管理。此后,龙游在全县域推广“村情通”,包括党建、平安、管理、服务、信用等五大体系,覆盖全县262个行政村,农村群众关注超过20.23万人(包含实名认证11.62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2.9%,基本实现了村村通、户户联、人人用。在“龙游通”成熟应用的基础上,20185月,拓展推出面向社区的“社情通”,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县城的社区居民,又推出了面向工业园区的“企情通”,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村情通”“社情通”“企情通”三通合一,融合成覆盖全县域的“龙游通”。


二、应用成效

几年来,“龙游通” 从党员积分、民情档案、应急互动,到网上议事、指尖办事,将农民、居民、企业关心的信息电子化、掌上化纳入“四个平台”建设,打造了一个政府网上“服务超市”,基本实现了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龙游通”公众号成为基层群众用得着、用得来、喜欢用的平台。扫一扫、点一点、看一看、拍一拍、晒一晒、聊一聊成为群众的“新生活”“新姿势”“新习惯”,大家用在其中、议在其中、乐在其中。这一新生事物还被《浙江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龙游县连续12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县”荣誉称号,捧走了“平安县”金鼎;被中央综治委、中央政法委命名为“全国平安县”。这一切都得益于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务实有效的创新探索。2017年,龙游在全省“平安三率”调查中位列衢州市第一,其中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8.24%,是国务院确定的“无证明示范县”。概括起来,其阶段性成效有以下几点。

一是破解基层组织作用发挥难,让党建更活跃。龙游县依托“村情通”,采用实绩比选、积分晾晒的方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五四三”、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根据积分评选星级党员,实行贷款优先权等相应激励,切实使基层党建“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实现“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公共事务缺干将,党员履职缺载体”的难题。

二是破解社情民意掌握难,使民情更真实。龙游县以村为单位,线上建起“村情通”民情档案库,将村务公开、土地、务工等40余项信息电子化、掌上化;线下建立健全网格“一长三员”走访巡查制度和群众随手拍信息发布渠道,实时掌握村庄动态。通过“线上+线下”“网络+网格”“静态+动态”,编织成了一张生动管用的民情网,实现了“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控”。有位乡镇领导谈到,以往需要半年时间熟悉的乡情村况,现在“指头一动、民情尽显”,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破解体制内外贯通难,让干群关系更通畅。龙游县通过发动乡镇(街道)部门派驻干部、全科网格员、各类群团组织、村()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变“全科网格”为“全民网格”。“自上而下”依托“村情通”创新“三务公开”形式,凝聚人心、提振信心、接受监督;“自下而上”探索村级民主协商,通过民情信箱等方式让群众对重要事项、热点问题有表达权、参与权、话语权,有效解决了群众参与村务决策和监督难的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

四是破解群众办事难、诉求难,让办事更顺手。龙游县以便利基层群众办事为突破口,采用网格治理、组团服务模式,村村推广“网上代办”+“线下代跑”,形成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代办员三支服务队伍,让干部跑、数据跑、物流跑代替群众跑,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

五是破解组织发动群众难,让群众参与更热络。调研中看到了农村群众弘扬“贺田模式”,利用“村情通”反映和参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村务管理的事例,以及由此发生的可喜变化。这是一切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思想的又一生动体现,深受教育和鼓舞。截至目前,“龙游通”的关注使用用户超过20.23万人,每天更新的动态信息多达4万余条,充分说明了群众的认可程度和参与热度。


三、实践启示

“枫桥经验”是60年来被实践反复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其核心和关键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紧密团结、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的紧密结合,其强大的生命力在于根据时代变迁和社会变化,不断发展丰富创新,因时而变、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前几年推广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网络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模式,而“龙游通”则把这种创新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版本。

“龙游通”从草根创新提升为基层服务和治理的掌上“法宝”、群众参与的便民“神器”,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迪:新时代党和政府的工作,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情况,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特点,精准聚焦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和群众开放共享需求,勇于突破传统思维理念,努力拥抱互联网,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龙游通”的迭代创新实践告诉我们,新时代社会服务和治理要强化三个意识。

一要强化用户主体意识。人民群众是社会和国家的主人,在互联网时代更加凸显。人民群众作为互联网用户主体,新时代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更加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而且从单向参与转化为双向互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必须发挥好人民在民主、自主、参与方面的主体推动作用。公众可以不受时间、地点、人员数量的限制,及时向政府部门报送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提出合理建议、表达利益诉求,真正推动社会治理全民参与。政府要认真倾听百姓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依托网络技术,多发布群众需要的信息,及时回答用户的咨询,尽快完善网上办事工具,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充分满足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求,走出一条新时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

二要强化开放共享理念。不少地方反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较之前更加难以奏效,其根本原因在于不了解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透明等方面的需求在不断提升,没有找到正确的路径和方法。在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的过程中,必须更加强化开放共享的理念,发挥信息化工具实时、公开、留痕的特点,凡是网上公开事项就没有暗箱操作的可能,凡是网上办事流程就都有痕迹可查,解决群众参与村务决策和监督难的问题,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全民参与”“全民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个人、单位、社区和政府的共管共治、共建共享。

三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融合发展是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和规律。互联网时代,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信息网络正在改变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党建统领怎么领、智慧治理怎么治、群众工作怎么做,是需要社会各方协同参与的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实现资源和力量的互融互合、线上线下的互融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信息烟囱”,决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性。为此,在以“互联网+”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全局层面的统一规划和部署,让党政、群团、企业等管理服务资源扁平化面对群众,把治理资源在一线真正整合到位,强化服务型、数字型政府和群众自治的有效融合,推动党建和群建深度融合,基层组织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三民工程”和智慧治理深度融合,线上管理和线下服务深度融合。


四、对策建议

龙游县的实践探索扎实深入,成效很好,对于我省持续弘扬“枫桥经验”和正在深入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社会服务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数字政府”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智能化社会治理平台体系,实现精确、高效、便捷的新型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基础环节和重要路径。浙江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在继承好、创新好、发展好“枫桥经验”的过程中,有良好的信息化条件和社会氛围,要主动推进政府服务和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利用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基础,推广龙游县探索运用“龙游通”的实践做法,建立建强城市大脑,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在线互动、共商诉求,以“数据多跑路、网格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来推进服务和治理的创新,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网格”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与“法治德治自治”互促共进。

二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向基层延伸。推广龙游县发展“龙游通”的经验,系统研发县级社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推进县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平台整合、资源融合,构建统一高效、规范运行、层级明确、职责明晰的基层社会治理大平台、大体系、大系统,建立一个中心(县级联动中心)、一个平台(乡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合)、一个网格(村全科网格)、一个APP(党员群众APP),推动基层组织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线上管理和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大党建”“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互联网+基层综合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经验。

三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要统筹强化对县(市、区)运用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指导力度,帮助打造干部群众“用得来、用得着、用得好、用得安”的民情数据库,用群众个人信息的绝对安全提升群众的内心接受度;建立健全“一长三员”(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等基层治理队伍的日常培训、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准入门槛、加强后续管理,配优配强、用好管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