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明协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聚焦校外培训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马光明协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聚焦校外培训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顾平 管征峰 王志敏   字号:[][][]

据联谊报    教育是家庭的头等大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到课外培训机构“加餐”。得到商机的培训机构迅猛发展,管理乱象也随之而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卢彩柳、万晓萍分别提交提案《重拳出击整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训乱象》和《关于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省政协把这两个提案一起打包,形成以“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为专题的重点提案。该提案由副省长成岳冲领办,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协办。

昨日,“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在省政协大楼召开,副省长成岳冲现场听取意见,悉心解答,明确表态。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主持会议。座谈会由浙江在线与浙江新闻APP客户端开展同步直播。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今年已是第13个年头。

会上,提案者、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互动热烈。提案人代表、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说,很欣喜地看到,校外培训乱象整治已初见成效。本次提案办理过程中,提、办双方互动协商办案,推动相关建议深化落实。

一些委员提出,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不能简单看、一刀切,要追根溯源,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

“国内部分顶尖名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比例已高达90%以上。录取结果也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个重点中学。这种结果增强了家长的焦虑,并已经向高、初中在校学生传导,从优生向普通学生传导,形成‘蝴蝶效应’,继而又形成‘剧场效应’,形成进一步刺激培训市场需求的现象。”省政协委员、缙云中学副校长丁敏林建议,应及时调整部分大学的招生政策,去掉那些以提前培训、过度培训获利的竞赛,让“剧场效应”中首先站起来的人愿意坐下来,对部分需求用政策来截流,给市场降温。

“最优秀的学霸并不是靠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从事教育25年,三年间把100多个学生送入清华北大的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在会上对家长、教师、学生发出呼吁,希望家长们不要太关注“邻居的孩子”;希望老师们敬业,千万不要把孩子往培训机构赶;希望学生上进,不要浪费父母的辛苦钱。

928日,恰恰是孔子诞辰日,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教育话题也是很有意义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英说,供给的存在是因为有需求。她提出,要通过颁发资格证书等方式,规范、提升培训机构老师的准入门槛和水平。与会的在一家培训机构任教的王韡舟老师对此很有同感,他提出采用公示培训任教人员资格来加强行业规范。

“我不能说喜欢培训班,只能说是责任。”作为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妙稚气的发言,引得现场笑声一片。郑妙说,随着年纪不断增长,画画、舞蹈等“兴趣班”变成了各种语数英科等学科类的“培训班”。她希望,语、数、英等学科类知识在课堂上就能“吃饱”。

截至座谈会结束,通过浙江在线观看直播8.2万人次,通过浙江新闻手机客户端观看直播5.1万人次。会前,省政协已通过浙江在线,发布这次提案办理的相关信息,网页访问量12.3万人次,互动评论620多条。针对网民提出的2个有代表性的提问,省物价局和省教育厅作了现场回应,其余问题在会后回复。

据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主要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部署发动、全面排查;第二阶段是宣传引导、分类整治;第三阶段是巩固完善、专项督察。整个治理工作,将在明年6月完成。

成岳冲指出,经过摸排和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校外培训问题,实际上背后连着整个教育,连着整个社会。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有序、规范管理整治,消除乱象背后的根源需要有一段过程。成岳冲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广大网友继续关心这项工作。

马光明表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整治校外培训乱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政协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助推我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