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继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郑继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继伟   字号:[][][]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办理情况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共提交提案772件,经审查,立案717件,并案处理后为705件,其中,集体提案116件,委员个人提案589件。不立案提案55件,均与提案者作了沟通说明。提案分别送交106家单位办理,201810月底前已全部办复,357件提案被采纳,334件提案被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14件提案因条件所限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承办单位均向提案者作了说明。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71件。有关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提出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发挥城市联合体作用等意见建议,为编制相关规划提供了有益借鉴。有关打造人才高地的提案,助推了我省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提案,有关部门组织实施89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切实推动核心技术攻关、融合应用和产业培育。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为我省优势产能走出去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出谋划策,提出的意见被职能部门充分吸纳。关于完善亩均论英雄的提案,办理工作与省政协专项督察相结合,为全省完善综合评价体系、推动要素优化配置、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提供了助力。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7件。关于打造“互联网+政务”专题提案,提出的组建统一管理机构、强化技术应用、健全标准规范、打造指尖上的浙江等建议得到采纳。关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证照分离的提案,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地方立法、规范业务流程标准等方面发挥了助推作用。关于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的提案,助推了我省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机制多元化、服务精准化。关于加快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提案,为联动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与农业经营体制、农村金融体制、涉农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42件。关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提案,提出强化立法保护、加强组织领导、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等建议,被有关部门充分吸纳。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提案,助推有关部门制订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推出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力作,推动产业发展与文化繁荣。关于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提案,促进了主管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健全长效机制、加强教师管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有关部门要求各地按标准分年度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依法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71件。关于建设农村“四好”公路的提案,有关部门建立了三级路长制、实行乡镇集中管养、开展示范创建,高标准推进“四好”公路建设。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提案,有关部门加强了车辆停放管理、促进网约车与公共自行车融合,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关于统筹全省儿童医保的提案,有关部门从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补充性医保机制等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减轻患儿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4件。关于提高新垦耕地质量的提案,促进了建设用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全域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等措施的出台。关于治理土壤污染的提案,承办单位从开展农用地土壤超标点位“对账销号”行动、推进源头协同治理等方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提案,助推了有关单位采取编制专项规划、加强监督性检测等措施,提升污水治理设施出水水质。关于推广垃圾末端分类的提案,有关部门在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助推我省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关于保障河湖生态流量的提案,有关部门将生态流量纳入水利综合规划、合理调配水资源,确保河湖生态健康。

二、提案工作主要特点

2018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开局之年,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了崭新局面。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坚持深学细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悟全国政协关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全面把握落实省委“力争政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和省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注重联系实际,着力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市、县(市、区)政协,了解提案工作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入研讨,着力在找短板、谋对策上下功夫,研究推进提质增效的新方法新举措,推动提案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注重总结交流。围绕“什么是高质量提案”“怎样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等问题,加强与兄弟省市政协交流,互相学习,开拓思路。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方法途径,形成提案工作大推进、质量大提升的浓厚氛围。

(二)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车俊亲自阅批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重要提案,并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为促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省长袁家军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并要求督查办理成效。12位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18件重点提案,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采纳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省政协加强领导。省政协党组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日程。葛慧君主席多次就提高提案质量、协办督办重点提案、完善提案工作制度等作出批示。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等重要工作。分管副主席协调、解决提案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有关方面全力参与。省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主动参与提案征集、调研、办理、评议等全环节工作,注重将履职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途经,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建议,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三)夯实提案质量基础

发挥示范作用。遴选12件高质量提案,请办理单位进行点评,将提案原文与评语一并印发提案者,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借鉴。改进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由每届两次调整为每年一次。经委员推荐、评审、主席会议审定等程序,评选出30个方面的优秀提案,较好地发挥了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优化征集服务。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等多种形式,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工作思路,推荐提案选题,助推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全天候开放提案管理系统,方便提案者查询往年及当年提案情况,便于提案者查重、错开或合并选题。

强化制度保障。修订《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着重在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标准等方面作出修订完善,推动形成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理念。

(四)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强化重点办理。厘清重点提案内涵,调整重点提案协办牵头主体为相应专委会,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与专委会职能工作融合共进。加强重点提案协办督办,全年省政协领导听取或审阅办理方案与答复意见46次,主持办理协商15次,出席办理座谈会18次,形成了办理力度加大、办理效果提升的态势,较好地带动了面上提案的办理工作。

推进网络办理。运用“互联网+”深化提案办理协商,选择群众普遍关注的“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专题提案,通过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直播办理情况,21.5万人(次)点击或收看视频,实时留言600多条,20多家新闻媒体与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助推了民生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深化民主评议。进行面对面评议,组织提案者与承办大户座谈,促进承办单位完善办理流程、落实办理答复;开展网络评议,设计五个方面的相关问题推送给提案者,73%的反馈者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提案针对性不强、建议不够具体;有的提案督办不够深入、效果有待增强;有的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不够充分,答复比较空泛;个别委员重视提案提出,但对办理沟通与协商关注不够。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9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按照十二届省政协“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总体思路,不断开拓创新,促进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理念,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合理个人提案数量,倡导委员每年提出12件高质量提案。提高集体提案数量和质量。通过组织调研、培训等方式,培育一批观点鲜明、见解深刻、视野前瞻、经过办理可以转化成党政决策部署、助推民生实事落地的提案。加强与党政部门沟通联系,协商确定提案选题。

(二)着力提高办理质量

继续实行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协办和承办单位主要领导领办、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对承办单位承诺采纳或解决的提案紧追不舍、紧盯不放,助推办理成果落地见效。对办理条件不成熟需要在几年以后付诸实施的提案,探索建立跨届跟踪追办机制。落实全国政协2019年为提案办理质量年的工作要求,把提高办理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办理质量督查,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着力提高服务质量

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订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修订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完善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优化提升提案管理系统,推进从提案提交、审查立案、办理答复到质量评估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加强与在浙主要新闻媒体合作,讲好提案故事。

(四)着力丰富协商形式

深入基层开展现场办理协商,更好展现提案办理成果。深化同类提案打包办理,推动承办单位找出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提出带有普遍性、宏观性的政策措施。探索提案工作与互联网融合的新途径新载体,深化网络征集提案线索、网络直播民生类提案办理、网络评议办理工作等,增强提案工作的公开度。运用“委员会客厅”等新的协商平台,开展选题交流、办理协商。发挥省政协创建的县级政协“请你来协商”等新载体作用,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向基层延伸。

(五)着力形成工作合力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参加提案调研、协商、办理、评议等活动。推动省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运用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提出更多高质量集体提案。助推提案承办单位落实责任、健全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加强提案委同各方面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地到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