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詹耀良携夫人倾情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马光明表示嘉许和赞扬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省政协常委詹耀良携夫人倾情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马光明表示嘉许和赞扬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529日下午,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常委詹耀良和夫人詹陈桂连向台州学院捐赠人民币1300万元。从詹耀良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一份殷殷的爱国之情,一位省政协常委对故乡的牵挂与惦记。

詹耀良是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浙联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詹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耀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詹耀良祖籍台州临海,是浙江省最早回家乡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他一个人从香港辗转到了临海。“我记得,当时正是冬天,还下着雪,汽车在盘山路上不断转弯,家乡破旧的面貌,对我的触动很大。”

在与从未谋面的表舅及社会各界的接触中,詹耀良真切感受到家乡人急于改变落后面貌的迫切心情。此后每年,詹耀良都会回家乡看看,他投资的临海精美手套厂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

当时内地的通讯和交通都非常不方便,但詹耀良还是决定加大回乡投资力度。“当时,香港的同事和朋友都觉得很难理解。”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几十年来,詹耀良在台州投资兴业,如今已形成集房地产、商场、涉外酒店、旅游为主业的规模化产业群。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詹耀良情系桑梓、魂牵教育。詹耀良的老家在临海白水洋的界岭村,1983年冬天,他回到界岭村寻访。村里的小学让他大吃一惊——简陋的小屋没有窗户,雪后的冷风直接吹着正在上课的孩子。“当时我心里想,要是我捐助一些钱,就能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了。”

第二年年初,詹耀良就给界岭村捐助了5万港币,用于建造一所新学校。1985年下半年,学校建成了,詹耀良以其父亲的名字将学校命名为志山小学。从此以后,詹耀良经常为台州各地的学校捐助,建造教学楼和设立各种奖学金,累计捐赠善款已达1000余万元人民币。

台州学院前身是1978年建立的台州师专,200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高校。最近,欣闻台州学院创建台州大学,詹耀良决定携夫人慷慨解囊1300万元鼎力相助。

“虽然我生在上海,在香港长大,但父辈一直教育我,不要忘记自己的根在台州。今天我这点小小的捐赠,主要是想表达对家乡教育事业的一点心意,同时,也希望借此引起更多社会人士关心和支持台州的教育,为创建台州大学贡献力量。”短短数语,让台州学院全校18000余名师生为之动容。

在捐赠仪式上,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对詹耀良詹陈桂连伉俪爱国爱乡的善举和义举表示嘉许和赞扬。他希望台州学院管好用好捐赠基金,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台州市政协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通过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为推进台州大学创建、推动台州现代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昨天下午,还举行了“创建台州大学发展基金”启动仪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