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明充分肯定“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成效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马光明充分肯定“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成效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圆处如满月,曲处似眉月,烟雨蒙蒙中的月湖别有一番韵味。芳草洲,作为月湖十景之一,一直以来便是人文商气聚集之地。甬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也被称为“中国唯一不断代的商帮”。为传承好300多年沉淀下来的甬商文化和精神,2013年,由宁波市甬商发展研究会牵头,在此建立了甬商文化园,“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便坐落于此。

62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协商活动在这里举行。省政协委员、省新时代社会组织研修院院长、甬商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曹云是“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的牵头委员,长年从事“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作。为建好会客厅,他联合了9位在“两新”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同时还建立了会客厅智库,首批智库成员有300多人。

当前,城市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助推宁波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曹云的所思所想。“甬商·两新”委员会客厅挂牌成立后的第一场活动便以此为主题开展,会客厅成员、应邀委员话短板、提建议,宁波海曙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回应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为政府如何更有为?委员会客厅“厅长”曹云从当前宁波企业家热议的话题切入,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引导和扶持,重视和加大对企业人才引进培育的引导,营造人才流动的良好生态,重视和加大对市场法治生态和公平经营环境的建设。宁波市政协委员、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五设计院院长岑孟荣从帮扶民营建筑企业补短板、减负担、激活力、解难题方面提出,要加大对创新型民营建筑企业的政府项目扶持力度,推进建设系统招标领域的诚信体系考核力度,促进企业之间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全区民营建筑业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宁波市政协委员、中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明建议,加大对文化类服务型企业的经济奖补和扶持政策力度,鼓励、吸引和支持民营资本、民营力量更多投身文化领域。

营商环境优化离不开法治化。在海曙区政协委员、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蒋莹磊眼里,一流的营商环境,法治是基础和最重要的保障。从自身工作出发,他表示,今后要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及时跟进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我们企业上个月刚收到减负红包。”海曙区政协委员、宁波市海曙协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立辉高兴地说,“希望减负降本的过程也能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在中国做企业非常有幸福感。”海曙区政协委员、浙江中欣动力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昊说,各级政府都在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降本减负,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委员们还围绕政策制定的普惠性、加强审批前期的咨询服务、简化招商政策、更好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各抒己见。

企业所盼正是政府的改革所向。参加这次活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作了真诚回应。“目前,正在组建政府担保公司,届时,对优质小微企业融资会带来更多便利。”“下一步,科技局会加大对科技政策的推广力度。”“近期,政务服务办对高频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推出了样板和情景化。”“接下来,经信局将出台一系列普惠性和个性化相结合的多层次激励政策,引导和解决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充分的交流,大家形成了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营造的共识。

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对会客厅今后的运行提出希望和要求,并作了中美贸易摩擦有关情况的宣讲。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