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之江读‘新语’”第三个专题开读 葛慧君导读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我在之江读‘新语’”第三个专题开读 葛慧君导读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于盛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昨天又逢周一,晚上730,浙江省政协“我在之江读‘新语’”读书群的“之江夜读”在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准时开启,围绕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开展学习交流。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作导读。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次全会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葛慧君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恰逢“我在之江读‘新语’”转入第三个专题,“之江夜读”围绕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开展学习交流,显得格外有意义。

葛慧君指出,我省是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2004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推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平安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之江新语》中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样是政绩》《要“平安”,不要“平庸”》《打牢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等篇目,从不同侧面体现了平安浙江建设的决策意图和战略部署,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富有远见的“大平安”理念。在导读中,葛慧君着重围绕“问题导向”“就地化解”“以人为本”这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导读引起委员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跟进发言,说成就、谈体会、提建议,网上发言帖子不断。

社会和谐是全社会的共同福祉,深化平安浙江建设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省政协委员冯仁强认为,要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平安浙江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守“大平安”理念不动摇,形成上下联动、条块协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参与者、积极实践者和有力保障者。省政协委员徐建新认为,人民法庭要着力延伸审判职能,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格等基层平安“细胞”,形成“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打牢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平台。

在平安浙江建设过程中,既要重视常规类风险,也要重视新型风险和意识形态风险。省政协委员胡真舫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全方位构建风险应对机制。省政协委员章国经、丁宏等建议,推动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系统推进精密智控,全力守牢“重要窗口”平安“硬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擦亮平安浙江这张金名片,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

省政协委员楼炳文、方法全表示,要全面贯彻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树立辩证的观点做好“导”的文章,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

一批海外和港澳委员也在网上积极发言。“十几年来,我省始终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实现了从‘小治安’到‘大平安’的飞跃。”省政协委员王淑欣在读书群中发帖,很是感慨。省政协委员詹洪良接过话茬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在可以用更多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平安浙江”的构建会更上一层楼,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安全感。他们表示,要为平安浙江建设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

平安浙江建设,没有休止符,没有终点站,只有一个个新起点。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巩固基层社会治理阵地,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法制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发挥浙江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深入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平安插上科技翅膀,为智慧治理提供浙江方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委员们表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找准履职着力重点,运用各种履职平台和履职形式,助力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汇聚强大正能量。

委员夜读余味无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