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_领导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125日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葛慧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葛慧君   字号:[][][]

03c0aa5c56494e8690aae2bd876c8c5e.jpg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响气壮山河的抗疫大战,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报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我们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擘画了国家和我省“十四五”及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一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抗疫斗争、建设“重要窗口”、谋划“十四五”发展等大事要事,自觉对标对表,全力服务助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政协事业呈现新气象新格局,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学习重引领,“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坚实

我们始终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经常性理论学习制度体系,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浓厚氛围。全年共举行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党组会议26次、学习座谈小组专题学习40次。切实发挥省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政协协商能力建设等课题研究,召开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完成全国政协交办的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等重点课题研究。

书香政协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探索打造崇学书院、崇学讲坛、崇学书房、崇学沙龙四位一体的“崇学系列·书香政协”。首批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3个网上主题读书群,开展3次网上学习会,举行4期崇学讲坛,组织3次崇学沙龙。作为全国政协试点省份,在全国政协书院设立“我在之江读‘新语’”委员读书群,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分六大专题逐一学习,组织13期“之江夜读”。围绕共话良渚文明,开展全国政协书院漫谈群“浙江主题周”活动。委员读书活动共有1600多人次参与,网上交流发言6000多条次,计160余万字。我省两次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通过书香政协建设,崇学善读在全省政协系统蔚然成风,形成了委员读书与思想进步、能力提升、履职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二)强责任勇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

我们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广泛动员全省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作用,在助力“两手硬、两战赢”中主动显担当、尽责任。

倾情倾力同心战疫。疫情初期,省政协发出倡议书和公开信,号召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努力书写好特殊的“委员作业”。广大政协委员闻讯而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有的奋战救治一线,有的投身科研攻关,有的保障物资供应,有的踊跃捐款捐物,有的开展法律援助,有的参加志愿服务,有的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等。特别值得点赞的是,一大批医疗卫生战线委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最前线。广大港澳华侨委员和海外代表人士鼎力相助、倾情奉献。一个个善行、一项项义举,汇聚起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充分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委员风采。亲历这场大战大考,委员们倍受教育,倍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双向发力共克时艰。因时因势调整履职重点,创新履职方式,精准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奏响了全省政协系统同心战疫的最强音。围绕“两手硬、两战赢”,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举行以社区防控和企业复工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远程协商会,开展“同心战疫、众志成城”网络主题议政,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近百期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广聚共识、广集良策。开展疫情下的医疗废弃物处置调研监督,组织加快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发挥大数据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课题调研。开展“重大疫情防控”专题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省委书记袁家军亲自领办并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各市县政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云协商、夜协商、微协商等各种灵活多样的履职方式,全力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全省三级政协领导进村(社)入企、会商座谈,听取意见、助力纾困,有力指导督促各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三)强主业提质量,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富有成效

我们紧扣服务“两个高水平”建设这一履职重点,有效打通履职链,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政。全年共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8次、民生协商论坛8次、掌上履职平台主题议政17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37场,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4项,参与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5次。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政协履职工作批示201件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3件次。

服务助推“重要窗口”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举行“学深悟透重要讲话、助力建设‘重要窗口’”网上专题学习会,423名委员发言交流,占委员总数的67%。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建设“重要窗口”和推进人才强省、创新强省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浙江样本”、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等具体建议。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要求,深入谋划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政协工作品牌,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建言献策“十四五”规划制定。把助力制定“十四五”规划作为履职重头戏,组织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专委会、各界别组紧扣“十四五”时期需要重视的相关问题,围绕20个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重大决策,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创新金融科技、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等提出具体建议。围绕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政治协商,形成专题报告,供省政府决策参考。

献计出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丰富全体会议议政方式,探索开展专题界别协商、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同心汇”专题宣讲等11项新举措,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围绕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推动交通统筹布局和协调发展等意见建议。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助力强根基增后劲。聚焦持续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就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举办民生协商论坛,并就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围绕推进省域空间治理现代化、培育新时代工匠、校园足球发展等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开展季度经济分析,形成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科技合作等4个专题性报告。承办第四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牵头组织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监督,完成推进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建设专项调研任务,持续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持续助力增进民生福祉。自觉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围绕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完善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未来社区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等议题,采取现场与远程互动、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举办民生协商论坛,并组织开展网络主题议政。累计在省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在线交流的委员有1101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361条;面向社会开设的网上议政厅专题网页访问量达81.7万多人次。围绕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赴武义等县及部分高校组织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落实服务项目272项,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四)强聚识筑同心,团结联谊工作深化拓展

我们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认真落实政协统战责任,多举措、宽领域推进大团结大联合,着力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

推动凝聚共识工作制度化。组织力量开展新时代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课题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举办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重点就强化凝聚共识职能进行深入研讨。研究制定我省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广泛团结联谊中汇聚正能量等6个方面作出规范,并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门审议通过。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深化党派团结合作,开展省委重点改革项目课题研究,出台相关意见。制定实施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围绕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并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协商。组织部分委员就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等开展体验式视察调研。与省有关部门共同主办首届民族乡村振兴“百村大会堂”。开展加强基层爱国宗教团体建设等专题调研。组织部分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侨代表人士进行扶贫考察,感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增进“四个认同”。支持港澳委员开展“撑国安法”系列活动,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发挥宣传、文史和社团工作作用。持续深化“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建设,办好联谊报、政协门户网站等,广泛传播政协好声音。“同心苑”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稿2000多篇,总阅读量突破1800万,影响力和活跃度在全国地方政协新媒体中位居榜首。组织首场省两会“委员通道”集中采访,开展第二届“人民政协好新闻”推选活动。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7000多条,编报政协信息(专报)291期,我省政协信息的采用率和考核得分位居全国省(区、市)政协前列。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宣传推广浙江文化印记,编辑出版全面小康路上的浙江政协人口述史专辑。加强委员活动中心建设,建成省政协发展历程陈列室。完成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等换届工作。支持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开展课题研究。支持树人大学特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五)强培育塑品牌,“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影响力不断增强

我们始终牢牢把准“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功能定位,不断创新运作方式、完善制度机制,努力使平台更具实效、更有影响。两大平台建设工作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请你来协商”提质增效。以三级政协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对深化平台建设作出系统部署。省政协制定平台建设实施办法,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普遍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平台建设实现市县全覆盖、工作常态化。指导各地认真落实“6+X”协商频次计划,切实把好选题策划、调查研究、活动组织、成果转化等工作环节。归纳提炼和深化涵育“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协商文化,更好体现政协协商优势。各市县政协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强化实践探索,丰富协商内容,活跃协商形式,呈现出勃勃生机。全省全年共组织“请你来协商”活动3139场,提出意见建议25000多条,大部分被吸收采纳。通过“请你来协商”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专门协商机构“专”的特色、“专”的质量、“专”的水平更加凸显。

“委员会客厅”提质扩面。坚持从严把关、好中选优,分四批建成委员会客厅110个,团结联系对象涉及海归人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网络作家、侨商侨眷等40多类特定人群,涵盖方方面面的团结联谊对象。前三批授牌会客厅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第四批授牌的62家会客厅已全部开门“会客”。召开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研讨班,采取以会代训、远程视频方式全面培训会客厅牵头委员和团队成员。制定委员会客厅工作规则、指导管理分工表等,推进“建管用育”一体化。各会客厅立足自身优势,发挥牵头委员和团队成员作用,积极践行“互学互鉴、同心同行”工作理念,以会客访客结合、线上线下融合、联合联动聚合的形式,开展了350余场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通过创建委员会客厅,有效拓宽了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渠道,达到了“一个委员”影响“一众人群”的乘数效应,政协的“朋友圈”越拓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

(六)强基础固根本,全省政协系统的新样子更加鲜亮

我们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成果,着眼于夯根基、强本领、提水平,坚持守正创新、综合施策,推动政协工作进一步紧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加强党建工作。成立省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建立工作例会、情况通报、任务督查等工作落实机制。修订省政协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健全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运行机制和作用发挥机制。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配合做好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的相关工作。支持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完善制度机制。协助中共浙江省委制定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完善政协履职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委员参与立法协商、规范大会发言工作等16项制度。规范省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指导制定修订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规定办法13项。

强化队伍建设。落实省政协领导联系走访约谈委员制度,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实施细则,首次组织全体委员年度履职情况通报,在全省政协系统推选产生30名“最美政协人”,举办两期委员素质提升培训班。切实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界别独特作用,制定修订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实施意见、专委会通则,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认真落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的意见要求,支持市县政协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工作力量。协助中共浙江省委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分片区召开座谈会,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搭建机制化工作交流平台,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机制,邀请市县政协负责同志列席省政协重要会议、参加省政协履职活动。派出指导组参加各设区市政协全体会议。各市县政协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深入发掘自身潜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精神更为振奋、定位更加聚焦、履职更有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貌。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省政协工作赢得的良好局面,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全国政协的关心指导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人大、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还需集成完善,推动数字赋能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还需深化拓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探索实践还需规范提升,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各项要求还需细化落实。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高双向发力质效,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增强政治定力,致力于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重点,提高学习实效。完善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健全党员委员经常性作用发挥机制。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在掌上履职平台常态化开设时政群、百科群、市县群等委员读书群,召开委员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安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同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服务助力,致力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紧扣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围绕“五大历史使命”和“十三项战略抓手”履职尽责,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围绕中共浙江省委全会重大决策、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为重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或专题协商会。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依法治网体系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推进高等教育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建设种业强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加强城市公共设施安全运行风险防控、推进杭黄世界级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探索碳中和“蓝色方案”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持续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与沪苏皖政协一道就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开展联合调研,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视察。围绕充分挖掘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加强公民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推进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政策性租赁住房工作、规范医疗机构护工建设、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等举办民生协商论坛。抓实抓好“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

(三)凝聚团结合力,致力于画好最大同心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合,推动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认真落实关于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的若干意见。持续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更好发挥会客厅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团结引领作用。开展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组织宗教界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和专题座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开展视察考察和网络视频议政,提升以凝聚海内外共识为目标的“同心汇”专题宣讲实效,支持港澳委员在香港、澳门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做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加强“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建设,召开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编报质量。征编《浙江文史资料》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专刊,出版“同心战疫”文史专辑。支持社团开展团结联谊工作。

(四)激发创新活力,致力于率先探索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浙江省委“率先构建协商民主体系”的部署要求,立足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运行有效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围绕率先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路径。精心组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民生协商论坛等协商活动,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创新协商模式,提高政协协商效能。制定实施关于开展“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加快数字政协建设,依托“浙政钉”建好掌上履职平台、掌上办公平台,依托“浙里办”建好掌上议政平台。通过数字赋能,构建起省市县三级政协贯通协同的网上履职新模式,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大力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五)提高履职能力,致力于整体性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提高现代化能力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完善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搞好委员评选表彰。加强专委会建设,召开工作座谈会,组建由具有专业特长的委员和智库人员参加的专业组,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加强界别建设,鼓励以界别为主体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支持界别开展自主调研,推动界别之间沟通联系,研究探索界别调整相关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强、能力强、服务强、作风强要求,进一步增强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和制度执行的能力。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加大政协理论和工作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履职水平。开展市县政协换届工作课题调研,推动市县政协完善专委会设置,优化委员构成,夯实工作基础。发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作用,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加快实现期,机遇之新、任务之重、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做好政协凝心聚力工作尤为重要。我们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和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

(一)以共同体意识汇聚共识和力量。人民政协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扛起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要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学习教育、聚识活动、团结合作各个方面,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携手前进。要强化共同目标追求,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为奋斗动力源和前进方向标,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时与势的变化、危与机的转化,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自觉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强化共同根本利益,团结教育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具体利益与根本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

(二)以集成化履职汇聚共识和力量。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人民政协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范围很广,层次很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系统思维、运用集成方法凝心聚力。要坚持工作一体谋划,树立正确履职观,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有机统一起来,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互融合起来,把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三大作用彼此贯通起来,形成工作闭环,做到互促共融。要坚持履职一体推进,把凝心聚力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中,落实到调研、协商、监督、提案、考察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中,串起工作链,打好组合拳。要坚持成果一体显现,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政协政治组织的优势、协商民主的优势、凝聚共识的优势、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叠加放大,形成凝心聚力的滚雪球效应,更好彰显政协制度的独特作用。

(三)以创造性张力汇聚共识和力量。进入新发展阶段,政协凝心聚力的目标和要求、内容和方式、环境和条件,都与过去有很大不同。我们要主动适应现代治理的新要求、统战特点的新变化,强化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的创新变革和迭代升级。要拓展开放通达的渠道领域,拉长工作手臂,推动政协工作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联网用户、基层群众等延伸,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心聚力工作格局。要搭建与时俱进的平台载体,突出时代特征、政协特点、浙江特色,勤于搭台、善于搭台,已有平台要注重提质增效,新建平台要注重强化统战功能,努力打造立体多元、共享度高的凝心聚力平台矩阵。要运用鲜活管用的方法手段,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善用“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履职方式,通过协商民主的“柔性操作”,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以奋进者姿态汇聚共识和力量。推进现代化、争创先行省,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敢当“先行队”,勇做“领跑者”。各级政协组织要锚定使命任务,顺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聚焦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谆谆教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政协工作的主体,当好建功“十四五”的主力,当好传递正能量的“主播”,以实干实绩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