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安全监管亟待跟进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临期食品安全监管亟待跟进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金余根   字号:[][][]

据联谊报    以往,购买价格便宜的临期食品是一些老年人的“专利”,但随着不久前《反食品浪费法》的实施,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购买临期食品的行列,临期食品市场规模超百亿元。选择临期食品的消费观念,不仅与反食品浪费的社会大环境相关,也反映出年轻群体消费心理的变化——不再将其视为抠门、寒酸,而是作为低碳环保、减少浪费的消费新风尚。这既是消费观念的“返璞归真”,也是一次“反浪费”的消费实践,应予以点赞和支持。但这种消费风尚也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临期”与“过期”仅一线之隔,跨过这道线,“安全”就变成“有害”,这将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乃至生命健康安全。

临期食品不仅考验着商家的信誉和良心,也考量着政府部门的监管执法能力。如何加强临期食品监管,如何安全合理利用临期食品,对社会管理是一大考验。为此建议: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商家信守“安全至上”原则,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依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如实公布食品临期状况等情况,自觉承担质保售后义务。同时,实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消费者检举揭发商家的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和健康权益。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监管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商家建立临期食品制度,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进行分类管理,设立临期食品专区,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规范临期食品售卖行为。执法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超市、食品经营企业的巡查,对商家销售过期食品、私自更改生产日期上架销售、违规促销临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倒逼商家遵规守法,履行买卖契约。

三要加大政策引导。政府部门要适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商家降价出售临期食品或将临期食品纳入救济机制,让“临期销售”不单单是一种营销行为或针对《反食品浪费法》的合规手段,使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