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杨兵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最深刻、最精辟、最系统的科学总结和诠释。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增强永远继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源。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赋予了伟大建党精神丰富的时代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理论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全新概括和深度阐释,也是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根脉的理论创新。

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到与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同人民群众保持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习近平总书记才自信满满地宣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伟大建党精神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斗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精神主旨,是在新的征程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奋斗伟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伟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既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必将引领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要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时刻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地位;二要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增进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联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厚植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的赤诚风骨;三要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真正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勇敢捍卫者;四要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勇担“责之重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