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解机制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解机制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莉   字号:[][][]

据联谊报    温州各县(市、区)都已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进一步优化提升“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建立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基本达到条线考核要求和矛调中心建设场地共享共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综合机制。但也存在管理体制有待理顺、数据互通有待夯实、宣传推广有待延伸等问题。为此,建议: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一方面需要厘清不同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厘清矛调中心与党委政法委等部门和12345等平台之间的关系,建立线下资源整合清单、部门职责清单、工作机制清单、信息系统清单。另一方面,探索共赢模式,畅通完善运行流程。建立重大疑难问题联动机制,提前介入,共同研判,防止事态扩大,及时消除隐患。还要建立多部门匹配的综治考核激励机制,及时调整各条线对场地、人员等方面的要求,防止多头考核,真正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以场景化多业务协同应用为突破口,以构建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模型为基本方法,谋划实施支撑全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数字化建设重大项目。严格按照标准开发和运用子系统,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从而打通技术接口,将碎片化的信息转化成集约、可用的数据,消除“条块不畅”“信息孤岛”等壁垒,将矛调中心与综合指挥中心相整合,把矛调中心打造成集线上流转办事、分析研判、动态管理、调度指挥、预测预警、精准决策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同时,出台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保护暂行条例,明确数据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权限,建立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等制度,加快形成涵盖采集、传输、存储、处理、交换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防止数据泄露。

强化宣传力度,发挥强大辐射作用。可借鉴台州市挖掘提炼“和合文化”助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的经验,可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对矛调中心典型案例的宣传,根据地域特色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倡导群众形成正确、理性的纠纷解决观念,扩大非诉讼解决纠纷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