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质量效益和服务提升提案办理实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把握质量效益和服务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永国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是构成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三个要素。基层政协应牢牢把握这“三个要素”,不断推进提案工作。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陕西镇坪县政协从提案征集、审核入手,用“三访三审三优化”构筑提案质量体系。“三访”即访上层,熟知政情;访基层,了解民意;访委员,沟通指导。“三审”包括初审,对征集回来的每件提案进行系统分类、筛选,重点审查提案主题是否明确等内容;复审,分管副主席牵头组织进行,重点审核提案反映的问题、数据是否客观真实,建议是否可行等;审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给予立案,切实让每件提案都提到关键处。“三优化”包括优化时间,改变会议期间仓促提案的问题,加大平时提案征集力度;优化渠道,积极将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发现的线索等转化成提案;优化主体,加大专委会、界别、政协联络组集体提案征集。

提升提案办理效益。陕西镇坪县政协从搭建提、办、督互动平台入手,用“三见、三答、三督办”,打造提案办理工作体系。“三见”和“三答”包括:办前,要求承办单位在交办会后10个工作日内,跟委员见第一次面,答复委员办理计划和方案并征求办理建议;办中,提案交办后3个月内,跟委员见第二次面,答复委员办理落实进展情况;办后,在当年办理时限到期之前,跟委员见第三次面,答复委员办理结果并测评提案办理满意度。“三督办”即“领导督办”,把影响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组织专题视察协商活动,面对面提出办理要求,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联合督办”,由县委督察室、政府督办室、政协相关委办负责人组成联合督办组,进行办理进度的督查;“跟踪督办”,对过去因客观原因列入计划待办的提案实行“跟踪办理”,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力争让往年待办提案件件有落实、有结果。

服务是提案的基础。陕西镇坪县政协从过程管理、成效评定入手,用“三察、三评、三通报”夯实提案办理服务和考核体系,实现了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强实效”的转变。“三察”即察看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中的制度建设、责任落实、见面答复等相关资料;察看办理提案现场;察看满意度。“三评”包括,承办单位按照《镇坪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对照自评;请进委员进行面对面评议;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民主测评。“三通报”包括,每年4月底前,就提案办理计划与委员协商沟通情况进行通报;9月底前,就办中、办后与委员协商沟通情况、办理结果和成效进行通报;11月底前,就承办单位往年待办提案的重新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让提案办理过程公开、结果透明。

(作者系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政协主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