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发挥基层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杭州市富阳区政协自2013年起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各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有益经验。

从富阳政协的成功实践看推广基层协商民主的可行性

2013年,富阳区政协选择10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起,经区政协提议、区委同意,基层协商民主在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开,24个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点每年至少选择一个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协商议题,开展协商工作。5年来,区政协指导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共实施基层民主协商议题117个,涉及城乡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作用。比较典型的有:

农民建房治理协商。大源镇大源村望仙自然村,近20年来没有增量土地用于建房,供需矛盾突出。2015年该村被列为杭州市级“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后,主动要求以协商的方式推进该项目,在区政协和镇党委的深入指导下,该村两委会先后开展多轮协商:一是协商产生协商小组成员;二是协商项目选址;三是协商建房设计方案、农户出资比例;四是协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细节问题;五是协商分房方案;六是协商小区卫生保洁、治安秩序等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协商民主已在该村结出硕果,一个占地40亩、73户、具有田园风光和乡土气息的新江南民居耸立在美丽的富春江畔,成为“网红”。

环境生态治理协商。杭黄高铁里山镇境内工程,造成周边村民房屋开裂、门窗破损,沿线道路破损、扬尘等一系列问题,先后在2017年年初和6月份发生了两次大量村民集聚事件。里山镇政协联络点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与杭黄指挥部、施工方先后召开8次协商会,分别就杭黄高铁施工爆破作业标准、施工碎渣运输规范、爆破震动赔偿3个问题逐个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既维护了村民的利益,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城乡产业治理协商。孙权后裔聚居地龙门古镇,近年来民宿、小吃、旅游产品经营户越来越多,不规范竞争日益明显。镇政协联络点于2017年开展了古镇业态经营民主协商,分别就门票购买、经营行为规范、业态抱团发展等问题开展多轮协商,达成共识,较好地解决了业态与景区、业态与政府管理部门、业态与业态之间的矛盾,促进了各类业态的规范、良性发展。

村风民俗治理协商。环山乡农历“十月半”过时节的传统已有几百年历史,其间大摆筵席、攀比吃喝成为一种风气,群众反响较大。与普通百姓不同,广大企业主却热衷于过时节,认为这是加强与上级和同行交流的一个平台。因此,在过时节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企业主与一般老百姓层面的博弈。2013年,乡政协联络点牵头组织政协委员、村干部、群众代表和企业主代表进行多轮协商,最后通过了淡化过时节的决定,同时考虑企业的需求,在“十月半”前10天,由乡商会牵头各家企业召开业务答谢会。通过协商,既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又保持了企业之间的交流,达到了百姓拥护、企业乐见、政府减压的效果。

全面推广基层协商民主的建议

正视问题,增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自觉性。虽然政协基层协商已取得显著成果,但也存在协商认识、协商统筹不够到位,协商主体差异性大,协商质量不够高,协商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把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办法,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增强开展基层协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加强统筹,增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协调性。开展城乡社区协商,需妥善处理好基层德治、法治与自治的关系,应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政协等组织和社会力量协同,发挥各自优势,明确各自重点,加强统筹协调。

依法协商,增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合法性。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应与社区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制度相吻合,坚持协商民主与依法办事相结合,保证协商结果合法有效。在开展城乡社区协商时,应当重视与“五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衔接,从协商议题的征求、筛选与确定,到协商工作的开展、协商结果的公示,最后到法定程序的表决和组织实施,全过程体现党的领导、村民自治和民主协商的高度融合。

有序操作,增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规范性。总结富阳政协的实践,城乡社区协商可分六个步骤开展:收集社情民意、选定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开展协商、运用协商成果。

综合配套,增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长效性。加强总结,大胆探索城乡社区协商向纵深推进。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社区协商的良好氛围。加强保障,建议区(县、市)、乡镇(街道)两级党委政府为政协及其他组织和社会力量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供方便,加大组织人事资金保障力度。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