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合”“三型”提升政协履职水平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三合”“三型”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潘华   字号:[][][]

据联谊报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坚持创新实践,做好服务大局的“三合”履职文章。一要结合好。突出围绕中心,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提案的主题聚焦到“着力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争当排头兵”的首要任务上,优先关注到“四新”主题实践、“六重”工作、“八大行动”等主要抓手上,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确保各方力量、各界智慧都向中心集聚。注重立足本职,将政协工作与本职、本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鼓励其岗位建功,在本职工作中创新开拓,争创亮点先进;为民建言,紧扣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切实为推进吴兴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二要融合好。以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创新形式、方法与载体,努力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的融会贯通。建好开放式“招标”调研平台,围绕社会热点、改革重点及民生焦点,通过建立调研题库、委员自主选题、自由组合调研小组开展调研活动的形式,充分激发委员和委员小组的主观能动性,力求课题选择面更广、问题切入点更深,为科学选题、有效组织调研创造良好条件。完善提案办理工作链,充分发挥提案作为政协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作用,形成选题撰写——交流把关——立案交办——专委会督办——结果评议——监督问效的完整工作流程。深化“三长制面对面”协商,通过打造区委书记、区长,部门局长与专委会、界别,高新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乡镇长(主任)与委员“三长制”协商载体,面对面增进了解、加深理解、促成共识,从而在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同时,形成推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有效合力。落实“13+9+2”民主监督机制,由13个乡镇街道分别组织委员对各自辖区内的剿灭劣ⅴ类水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等实施跟踪监督,9名党组成员、主席带队对“美丽吴兴推进行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联动监督,2个专题民主监督小组每年分别进驻不同部门,力求民主监督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三要整合好。充分整合政协机关、专委会部门兼职副主任以及各行各界各业的委员资源,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部门的专业优势和委员的代表优势,更好地开展政协工作。重点在社情民意工作上力求突破,由每位党组成员、主席牵头,相关委室、科室组成工作小组,根据省政协每季度信息征集要目,以小组为单位自由领题,充分调动部门、界别、党派等各方资源,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切入点,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有选择地开展小规模的主题调研、座谈和协商,形成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社情民意进行报送,提升信息的录用率。

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吴兴“三型”政协机关。一要打造“学习型”政协。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政协常委集中学、机关干部例会学、政协委员培训学等方式,充实知识储备,提升履职能力。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提高政治素养。以加强理论武装为重点,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加强对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深刻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筑牢全区各界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还要加强对新知识、新业态等方面的学习,拓宽知识层面。

二要打造“研究型”政协。充分利用政协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围绕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建言资政、协商议政打好基础。要在加快吴兴赶超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做好研究,在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上做好研究,在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能力水平上做好研究,在促进履职成果转化上做好研究。

三要打造“服务型”政协。要建好委员履职发声的信息平台,着力打造政协宣传平台、委员知情平台、履职服务平台和网络互动平台,实现委员履职情况全面登记管理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全过程网络办理。要健全委员联系服务的长效机制,落实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制度、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以及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等有效制度,发挥界别的专业优势与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利用网络、QQ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强联络,提升委员参与度。同时,在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监督等过程中积极配合协调、主动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委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