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法”增活力促履职提实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十法”增活力促履职提实效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倪善贵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绍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明确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履职服务”的基本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初步摸索出了一条以“十法”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工作之路。

一是使命感召法。市政协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决维护核心,千方百计激发委员的使命感、责任心,在政协委员履职的若干意见中花较大篇幅作出强调,拉高格局、提升站位。尽可能地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政协活动,增加互动,提高履职积极性。努力就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彰显职能,激励担当。

二是教育培训法。一是集中培训。在一次全会前,对全体委员进行集中培训,既讲理论,又讲实际操作,使委员们掌握履职的基本方法。二是分批轮训。每年各办一个委员和骨干培训班,确保每一个委员轮训不少于一次,骨干委员不少于两次。三是专题学习。每一次常委会议、界别活动都安排一定内容的学习、交流活动,使学习常态化。四是举办论坛。创新推出“知行论坛”,继续活跃界别沙龙,不定期举行委员学习日活动,丰富学习形式。五是创办《学习与交流》,促进委员学习交流。

三是先进激励法。一是明确目标要求。在《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中明确提出委员履职、单位表现、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二是树立质量导向。提倡提出和发表有见地、有深度、有影响的提案、建议、调研报告,反映有倾向性、普遍性、广泛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在计分标准上给予明显的倾斜。三是丰富奖励手段。开展优秀提案、履职优秀委员、优秀界别召集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给予应有荣誉,并作为留任依据。

四是载体推动法。一是精心组织各次大会。突出重点抓主报告、大会发言和协商议政的质量。二是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探索形成“五步法”提案链式办理机制,有效提升办结率和满意率。三是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在市政协每年集中开展一年一主题的界别活动月基础上,各界别自行组织不少于5次的界别组活动。四是切实强化民主监督。每年组织不少于5次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完善委派监督,在向政府部门委派监督小组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国有企业作延伸。五是强化信息员队伍,扩大信息来源;规范委员工作室,拓展民意民声渠道。六是组织为民服务,多途径开展为民服务。

五是保驾护航法。一是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实行主席会议成员一年一度集中走访委员制度、专委会日常联系与服务制度。二是落实界别活动和联络员制度,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的集中活动。三是强化委员履职权利保障,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是网上网下法。一是运用好传统手段,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履职活动。二是创设网上履职平台,及时开发网上综合服务履职平台。三是探索互联网+政协工作新模式,通过网友的参与,扩大政协工作的开放性。

七是真心交友法。一是增强主动交友意识,把深交广交委员朋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必修课。二是注重贴近委员的生活、情感、思想、灵魂,在委员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在委员取得荣誉时,真心祝贺;在委员遇到矛盾时,帮助化解。 三是既一视同仁又分类交友,对委员不搞亲亲疏疏,一视同仁,同时,又根据不同对象,实行分类、分众联系。

八是“亲”“清”分明法。一是牢记为党交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宗旨、严守底线,讲政治、守规矩,讲大局、树正气,讲纪律、重引领。二是坚持公心交友。坚持私谊服从公谊,严禁存私废公,随意任性,把政协委员当作个人资源,拉帮结派,承诺许愿。三是确保清廉交友。坚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提倡坦荡真诚、清白纯洁,做到“亲”上加“清”、“清”上更“亲”,严禁搞权钱交易、私相授受。

九是求同存异法。首先是求同。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聚共识,发挥政协熔炉作用,使履职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其次是存异。把开放和包容始终贯彻落实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支持自由、平等的讨论,让民意得到更为充分和全面的表达。第三是转异为同。尽可能让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充分的表达、思想的碰撞和交锋中,开阔视野、创新思维、解决思想、追求真理,在此基础上达到同的目的。

十是除弊清风法。一是对无故不参加履职活动的,坚决予以扣分。二是本职工作业绩和社会形象不良扣分。当年单位考核被评为不称职或不合格的以及委员在公开场合和网络上有与身份不符的言行,有违反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或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等行为的,相应扣分。三是实行约谈和提醒制度。对当年考核不合格的,由市政协领导出面约谈,对当年考核界别末位的,由委员工委出面提醒。四是严肃退出机制。对不适宜继续担任政协委员职务的,提出启动退出程序的建议,分别给予辞去、责令辞去和撤销委员资格处理。五是内控不留任委员名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