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法”增履职活力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十法”增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倪善贵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绍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明确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优化履职服务”的基本思路,初步摸索出了一条以“十法”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工作之路。

使命感召法。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决维护核心,千方百计激发委员使命感、责任心。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政协活动,增加互动,提高履职积极性。努力就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彰显职能,激励担当。

教育培训法。集中培训,在政协全会前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教理论,讲操作。分批轮训,每年办委员骨干班和轮训班。专题学习,每次常委会议、界别活动都安排学习交流活动。举办论坛,创新推出“知行论坛”,不定期举行委员学习日等活动。

先进激励法。明确目标要求,在《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中明确提出委员履职、单位表现、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开展履职优秀委员、界别召集人和优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评比活动。

载体推动法。精心组织各次政协全会,重抓主报告、大会发言和协商议政质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探索形成“五步法”提案链式办理机制。积极开展界别活动,每年集中开展界别活动月基础上,各界别自行组织不少于5次活动。切实强化民主监督,每年组织不少于5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并完善委派监督。强化信息员队伍,规范委员工作室等。

保驾护航法。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实行主席会议成员集中走访委员制度、专委会日常联系与服务制度。落实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制度。

网上网下法。运用好传统手段,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履职活动。创设智慧政协,推出综合履职服务平台。探索互联网+政协工作新模式。

真心交友法。增强主动交友意识,把深交广交委员朋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必修课。注重贴近委员的生活、情感、思想、灵魂,在委员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在取得荣誉时,真心祝贺;在遇到矛盾时,帮助化解。

“亲”“清”分明法。牢记为党交友,讲政治、守规矩,讲大局、树正气,讲纪律、重引领。坚持公心交友,坚持私谊服从公谊,严禁存私废公。确保清廉交友,坚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提倡坦荡真诚、清白纯洁,做到“亲”上加“清”、“清”上更“亲”,严禁权钱交易、私相授受。

求同存异法。首先是求同。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使履职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其次是存异。把开放和包容始终贯彻落实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让民意得到充分和全面的表达。第三是转异为同。通过思想观念的表达、碰撞和交锋,达到同的目的。

除弊清风法。对无故不参加履职活动的坚决予以扣分。对当年单位考核不称职或不合格的,在公开场合和网络上有不当言行的,违反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或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等行为的,相应扣分等。

(作者系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