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用十九大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左定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而深远。

重大成就鼓舞人心

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卓越领导才能的风采,勾画了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宏图,抒发了人民利益大于天的民生情怀,承诺了国家安全、祖国统一、走进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向世人宣告: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一惊天动地的宣言,极大增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体现了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内政外交、国防、军队等建设取得了空前的辉煌业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干出了彪炳千秋的伟大功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领导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坚定不移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大思想催人奋进

中共十九大报告全面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实践检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明确了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强调了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这些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大思想。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行。

重大使命主动担当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是使命,亦是担当!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应该自觉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以“四个自信”凝聚政治共识。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首先就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团结引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体,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四个自信”凝聚政治共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参政党进步性的政治本色,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坚持以“四个伟大”汇聚智慧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民主党派也应学习借鉴中共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新的使命,为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一是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抓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各项规定和纪律严格要求,在工作和实践中增强凝聚力,锤炼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派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二是抓人才队伍建设。要善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广纳英才,特别要重点关注知识分子群体和青年人才,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参政议政代表人士队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人才集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队伍中来。三是抓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让每一级组织都成为规范、高效,充满凝聚力和活力,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参政党组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能。人民是永恒的政治坐标,一切的战略、方针、政策都必须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沃土。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参政为民的理念,并将其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和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至关重要,唯此才能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国家各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问计于民,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中共十九大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征程,我们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走进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