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协商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协商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政协始终坚持“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始终做到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区政协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和凝聚力量上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定海区政协的履职成果

经济方面:多年来,区政协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深入调研,积极献策,形成了一些质量较高的课题报告、提案建议,并得到了落实。如《对扶持我区中小企业在“新三板”上市的建议》提案提出后,区委、区政府经过深入调研讨论,2016年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若干意见》,明确对全区的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80万元的奖励。《关于“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国际一流远洋渔业基地”的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后,经过多年努力,定海远洋一渔业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全省首个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获国家授牌,一批知名企业、科研单位入驻基地,“渔工贸结合、上下游贯通”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

社会方面:多年来,区政协聚焦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议政建言,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考虑细致、见解独到的意见建议,并得到及时采纳实施。如《关于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凝聚新区发展正能量的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后,“道德定海”建设如火如荼,评选表彰了一批道德标兵、定海好人,组建“道德典型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道德宣讲190余场次,道德人物光荣谱、宣传片在全区范围内广为传播。《关于定海名人纪念馆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设想与建议,区委、区政府经过深入调研、精心筹备,2014年舟山名人馆建成开馆,为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知名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生方面:多年来,区政协关注改善民生,加大调研、集思广益,形成了一些党政想做、群众盼做的“双优课题”。如《以法治定海建设为抓手,保障我区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的调研报告》针对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不畅的问题,提出要创新工作平台,提供矛盾、纠纷、诉求一站式受理服务的建议。据此建议,定海区在舟山市首创群众工作中心,实现了群众矛盾一个口子“进出”。《关于建立完善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议》提出搭建“一门受理”的平台、建立社会救助信息网络系统实施科学救助的建议。该建议经区委、区政府深入调研后立刻付诸实施。

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履职成果落地生根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区政协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协商,初步实现了政府有需求、政协有使命、委员有能力的目标,助推了全区各项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2012年,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问题,组织开展了“树信心·破难题·促发展”协商会;2013年,围绕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开展了“创新机制抓招商·凝心聚力促发展”协商会;2014年,围绕市政园林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区重大事项专题协商会;2015年,围绕定海努力打造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先行区,组织开展了全区重大事项专题协商会;2016年,围绕行政审批、健康产业、居家养老服务、中小企业上市等工作,开展了区政协专题协商周活动。

完善机制,加强统筹。结合定海实际和协商实践,双管齐下。一方面,制定出台了《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关于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重要作用的意见》,建立了协商选题、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督办落实四项机制,提出了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参与政协协商的具体要求,并把重视和做好协商民主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区政府、区政协重大事项专题协商长效机制。按照“党政点题、政协破题”的工作思路,区委、区政府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每年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补选课题,交政协协商讨论。连续三年出台《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年度重大协商工作计划》,明确协商形式、时间安排、参加人员、协商准备、协商活动、协商成果报送、协商意见处理反馈和组织实施情况,成为扎实推进政协履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力抓手。

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一是建立知情视窗。定期通过政协微信公众号和邀请区有关领导作政情通报。二是搭建协商平台。在以往的专题协商平台基础上,新搭建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广泛邀请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参加协商活动,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参政议政、协调关系、增进共识。三是搭建民情平台。探索委员工作室组团运作,依托原个人工作室,吸收同行业(岗位)系统中有共同志向、热心履职的委员,共同参与工作室工作。近年来,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特点,主动深入到辖区群众中,收集社情民意300多条,为所在辖区推动民生工作集智助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