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弘扬政协“和”文化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建设和弘扬政协“和”文化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政协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政协事业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建设政协文化,对于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强调“求同存异” “和衷共济” “荣辱与共”的理念,承接了中华“和”文化的传统,汲取了“和”文化的精华,实现了“和”文化的当代价值。

“和”是政协的基本精神和价值追求。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协商是政协处理问题、开展工作最基本的原则,体现了平等、民主的精神。协商就是商量,就是相互沟通,交换意见,最终形成共识。人民政协以民主为发展指向,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在同一性和一致性中求得交心、交融;在多样性和差异性中求得交锋、交流。

“和”是政协组织的构成形式。政协突出包容,尊重差异,兼容并蓄,体现在政协组织构成上,实行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同时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界别,不论其成员人数多少,政协委员不论民族、性别和宗教信仰等如何,其政治和法律地位平等,都能够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表达不同的意见和诉求。

“和”是政协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求同存异是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风格,是政协最主要的议事原则、工作方式。政协处理内部各方面不同意见的态度和方式,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鼓励各党派、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集中大多数人的意见,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既善于听取支持、肯定意见,也乐于听取批评的声音。

建设和弘扬政协“和”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勇于实践、共同推进。当前建设和弘扬政协“和”文化,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把政协的“和”文化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的“和合文化”结合起来。早在20058月,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文化育和谐》一文中,就概括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精髓——和合文化:“天地和合则美,万物和合则生,人人和合则善,社会和合则安,国家和合则强,世界和合则宁。”20142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又强调了崇尚和合文化的重要性。20168月,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台州建设成“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战略目标。“和合文化”倡导的“务实而谦融,和合而创新”等价值理念为政协和文化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把政协的“和”文化和当下台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的“和合文化”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引领政协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积极营造浓厚的政协“和”文化氛围。要大力宣传政协“和”文化,弘扬政协“和”文化,践行政协“和”文化。要增强社会各界群众对政协“和”文化的认同,打造政协文化品牌,从而使更多的人了解政协“和”文化、认识政协“和”文化、扩大政协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政协“和”文化思想理念教育。要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学习研讨政协“和”文化,使政协文化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内化到各自的精神世界中去,转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努力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成为政协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为建设和弘扬政协“和”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促使政协“和”文化与制度建设的有机统一。孔子说“礼之用,和为贵”“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孔子既强调礼的运用以和为贵,又指出不能为和而和,要以礼节制之。因此,我们要将政协制度建设与政协文化建设融会贯通起来,把政协“和”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注入政协工作的制度规范之中。

把政协“和”文化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政协工作的思维是求和,工作的方法是协调,工作的关系是合作,工作的氛围是和睦,工作的目标是政通人和。要突出以和为贵,把政协“和”文化渗透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始终。要以协调的方法、和气的态度、合作的关系、和睦的氛围开展各项工作,以弘扬政协“和”文化为动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重视以“和”文化理念协助政府理顺关系、化解矛盾。人民政协工作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人和”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政协委员要以自己特定身份多进行调查研究,多向政府部门反映实际情况,有序参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更好的协同党委、政府化解社会矛盾,解决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人民政协的“和”文化,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充分运用,促进社会和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