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朱步楼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历史较长、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经常性和全局性工作。提案工作伴随着人民政协的诞生而产生,伴随着政协事业的发展而前行。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准确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必须从发展人民民主、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高度,深化对提案工作全局意义的认识。各级政协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支持,真正做到工作上有部署、措施上有要求、组织上有依托、物质上有保障;要把提案工作放在政协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和考量,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协作配合,为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有效增强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

始终遵循提案工作的“四心”原则。提案工作必须在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方面下功夫。维护核心,就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心,就是把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及中心工作落实作为提案工作重点;反映民心,就是着眼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凝聚人心,就是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牢固树立提案工作的质量意识。提案质量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直接关系到提案办理成效。要妥善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确立“质量至上”意识,在抓好政协委员培训、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的同时,改进提案服务,严格立案标准,确保提案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

坚持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提案工作是由提案提出、审查、交办、经办、反馈等多个环节相互衔接、有机组成的统一整体和系统工程,必须将协商民主理念落实到每个环节,健全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协调互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

不断推进提案工作方式方法创新。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媒体的发展,提案工作的方法、途径、手段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应注重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选题,开展政协委员与党政部门互动交流,公开提案内容以及办理过程和结果。要运用“互联网+”构建新型协商平台,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便利性和有效性。只有这样,提案工作才能在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