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位 不缺位 有作为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站好位 不缺位 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党的十九大清晰描绘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目标,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基层政协要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政协工作的主题、主线、主责,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进一步把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把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团结起来、把政协各项工作活跃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方向正确、站好位。

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既是重大原则,也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引导政协委员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按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对政协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党组工作汇报、年度协商计划等每年定期向党委汇报;召开重要会议、传达党委重要决策部署、执行党委重要决定、重要履职成果等,及时向党委专题报告,确保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在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不缺位。

以上海市杨浦区政协为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聚焦“三区一基地”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做到区委工作推进和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支持和配合到哪里。要紧扣全区重点工作深入协商,推动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紧紧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自我革新促进社会治理转型中的重大问题,就深化“三区联动”和“三城融合”等,善于错位思考,善于拾遗补缺,设身处地地从区委区政府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支持各项工作,在决策过程中“雪中送炭”,在决策完善中“锦上添花”。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定民主监督议题,并将重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综合运用会议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帮助区委区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发挥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联系,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工作,通过各种协商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创造有序政治参与、理性表达诉求的条件,凝聚向心力,汇集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夯实基础、有作为。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专委会基础性支柱作用、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为提高履职能力、展现政协新作为,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把学习作为知情的起点、共识的基础、协商的前提,围绕政协中心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的实施,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政策性、时事性、知情性、知识性,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探索服务界别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的路径和方法,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深入基层群众,重视反映“网络意见领袖”、社会新型组织、弱势群体等的愿望和利益诉求,增强在界别中的代表性。要夯实专委会组织基础。建立和完善专委会向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汇报工作机制,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履职安排、全年工作情况等,及时请示汇报,确保专委会工作始终紧扣政协整体部署。配齐配强专委会主任,发挥“带头人”和“领头雁”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坚持“让机关活起来、带动整个政协”理念,“抓住一切机会与委员交朋友”,深入了解委员专业特长、需求爱好、关注焦点等,搭建服务委员的平台载体,推进开放式办公,增强与委员交流互动,精准回应委员诉求,以真情实感尊重委员、团结凝聚委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