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陆洪勤   字号:[][][]

据联谊报    发展协商民主,制度是保障。近年来,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富阳政协结合本地实践,逐步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机制。

主动争取党委重视,切实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全区总体工作格局。2014年,中共富阳市委把“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列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九大改革任务之一加以推进,富阳政协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相关制度建设。着力健全协商议题提出制度,每年年初区政协根据全区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征求各党派团体、各界别人士意见并与党政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年度协商计划和监督计划草案,经区委、区政府与区政协协商确定后联合发文、共同组织实施。着力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坚持区长半年度向全体政协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政协常委会议协商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党政部门重要专项会议和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参加等制度,充分保障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健全协商会议和常规工作制度,富阳政协先后研究制订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规程,民主议政会议制度以及提案办理、视察调研等工作制度,使政协重要会议和经常性工作日益规范化、机制化、经常化。完善政协委员考核培训和届中调整机制,突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履职导向,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夯实政协协商民主基础。

系统谋划整体设计,逐步构建“1+3+X”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富阳政协切实加强与党委政府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党委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在2009年协助中共富阳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的基础上,富阳政协从2014年起协助中共富阳区(市)委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意见》;同时,富阳政协高度重视配套制度建设,先后协助中共富阳区(市)委或单独出台了《富阳市党政有关部门与市政协工作机构开展对口联系协商活动实施办法》《政协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试行)》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文件,以及《富阳市政协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实施办法》《政协杭州市富阳区委员会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富阳区政协重点提案领办督办细则》《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规则》等具体工作规则,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政协相互对接,共同施行的“1+3+X”制度体系,通过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的整体系统设计,规范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程序、机制和保障措施,使政协各项工作的要求、任务、责任更加明确,有力推动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良好局面的形成和巩固。

统筹协商内容载体,结合政协履职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协商活动。近年来,富阳政协统筹各类协商平台载体,不断拓展政协协商的形式内容,广泛开展多层次的协商议政活动,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平台,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工业兴市(区)战略” “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等党政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和重点协商,畅通了协商意见进入党政领导视野和决策过程的渠道。以专委会和界别小组为主体,围绕“社区矫正工作”等专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充分发挥互动灵活、专业对口、议题集中、交流深入的协商特点和优势,使各界别民意的表达有了更为广泛、多样、便捷的通道,推动党委政府部分专项工作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完善。以提案办理为纽带,加强和改进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实施提案督办全覆盖机制,开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活动,建立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所有提案实现网上提交、网上交办、网上答复、网上评价、网上确认,提高提案协商办理的效率。自2014年起,设立政协全体会议建议案,通过广泛协商,层层遴选,集中广大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集体智慧,每年向政府提交2~3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的建议案。

深入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富阳政协在杭州地区率先开展乡镇(街道)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并在试点成功基础上全面推行。4年多来,富阳政协以乡镇(街道)基层协商为载体,组织辖区内的区政协委员、协商议题所涉及相关方面人员、有关党政或部门领导、基层组织负责人、群众代表、专业人士等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协商共识,及时跟踪督办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有效推动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富阳政协高度重视加强政协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健全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室)和民情联络员工作制度,试点建立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制度,推进协商民主通过网络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协商建言的作用,实现了基层群众、委员、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推动基层治理发挥了人民政协应有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