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县级政协协商的水平和实效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提升县级政协协商的水平和实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昂辉   字号:[][][]

据联谊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着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实效和水平。针对县级政协工作实际,要紧扣党委政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前和实施过程中的关注点、关键点开展协商、监督助推,要注重从自觉性、主题性、专业性、实效性四方面加以突破。

强化协商意识,突出自觉性。一要强化宣传教育。要着眼于新的形势和任务,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切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努力实现“要我协商”为“我要协商” ,“可否协商”为“必须协商”。二要完善协商规程。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符合基层实际、便于操作把握的政治协商规程,对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基本程序和保障措施作出更加明确具体、便于操作的规定。三要完善配套制度。党委、政府要把“三在前,三在先”写进议事决策规则和政务公开规定;党政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综合性制度与专门性制度的衔接配套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与实施办法;政协及其专委会要进一步细化年度协商计划,完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真正做到政治协商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努力形成协商民主的长效机制。

丰富协商内容,突出主题性。一要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协商。凡是党委、政府的重要政策、重要部署和重要措施,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都要纳入政协协商范围,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做到重大决策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制定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要先协商后通过。对该协商而未经协商的事项,不提交党委决策、人大表决和政府实施。二要紧扣推动科学发展开展协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在继续搞好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财政、计划报告协商的同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每届任期和年度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举措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三要围绕促进民生改善开展协商。政协要责无旁贷地协助党委政府实施民生工程,就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子女上学、就医就业、养老保险等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实际,倾听百姓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加强舆论引导,现场协商办理有关民生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促进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努力营造政通人和、和谐共进的发展环境。

拓宽协商渠道,突出专业性。一要经常开展对口协商。密切专委会同党政职能部门的联系,切实加强工作互动和信息共享,经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口协商,努力推动部门和行业相关工作的改进与发展。二要积极推动界别协商。帮助委员强化界别意识,弄清界别责任和界别义务,根据政协委员界别构成特点,认真做好政协重要例会界别分组设置,为有效开展界别协商创造良好条件。三要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政协与党委、人大、政府机关的联系配合,建立健全“联合审案、联合立案、联合交办、联合督办、联合反馈”的联合办案机制和提案办理的“面商”机制,形成办理前协商计划、办理中沟通情况、办理后征求意见的工作链,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四要创新网络互动协商。网上议政协商,是政协履职的新模式。要高度重视手机APP、网站平台等作为新的网络协商载体,拓展互动式协商新形式,扩大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参与协商面。

加强刚性制约,突出实效性。一要提升协商氛围。党委要坚持把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有关规定,及时研究解决开展协商民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二要提升协商能力。基层政协要严把委员遴选“入口关” “考核关”和“退出关”,激励委员建真言、献良策;要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完善乡镇(街道)政协联工委机构,充分发挥其履行政协职能的基础作用;要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围绕出精品、上水平的要求,尽职尽责地提供各种优质高效服务,真正体现协商安排计划性、协商内容超前性、协商参与民主性、协商结果实效性。三要提升成果运用。积极构建以“政协党组报送、党政领导阅批、部门采纳落实、党政两办督查”为主要内容的协商成果办理落实机制。对党政有关部门吸纳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要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座谈、走访,跟踪问效,促进基层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和协商民主的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