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水平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水平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正波   字号:[][][]

据联谊报    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的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同时指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当前一些地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仍是一块短板。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特别在民主监督工作中,要抓住转变、保障、创新、深化四个关键点,提升民主监督工作水平。

在“转变”上求突破,加快监督观念的更新。各民主党派要站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站在加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转变观念,增强责任和担当,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要加强引导,强化参政党意识。帮助广大成员认识到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一直以来积极通过各类内部平台如网站、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报道民主监督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实际成效,打消党派成员“不愿说” “不敢说”的思想顾虑,营造鼓励监督的良好氛围。

在“保障”上做文章,重视监督制度的建设。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规范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使之更好地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一是探索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规范化流程。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二是研究民主监督意见汇集办法。要把民声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底气、依据,明确社情民意梳理上报的途径、方法。尤其是要认真倾听党派所代表界别群众的声音,在“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中,总结提炼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规范特约人员制度。特约人员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但在实践中有形式化的趋向。为此,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特约人员相关制度,包括日常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意见反馈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等,确保特约人员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在“创新”上谋作为,推动监督形式的丰富。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实践平台的创新,不断丰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

一是积极拓展监督直通渠道。民主党派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某项具体工作形成的民主监督意见,可经由党委统战部门以直通车的方式报送地方主要党政领导参阅。二是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可与媒体进行合作,定期就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如20179月份,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受邀参加了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座谈会,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并接受了宁波电视台“政协视点”栏目的采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三是举办论坛宣讲。2017年举办了以“创业创新,助推名城名都建设”为主题的“宁波九三论坛”,以新的形式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进一步提升了社内成员参与民主监督工作的积极性。

在“深化”上下功夫,确保监督质量的提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聚共识,聚智慧,聚力量,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针对性,确保民主监督的质量不断提升,成效不断显现。

一是要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适当扩大参与民主监督培训和活动的人员范围,为党派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帮助他们提高全局意识,增强大局观念,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更加有效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二是要加强与成员的联系与交流。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自201610月换届以来,组织开展了“主委走基层”系列活动,先后走访了海曙、慈溪、余姚、鄞州、北仑、江北等地的社基层组织,与当地统战部门开展交流;走进宁波大学、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浙江贞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看望慰问社员;赴社员企业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各行各业社员的思想状态、事业发展及可能存在的困难困惑等,并将“走基层”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和整合。在此基础上,开展有的放矢的民主监督活动,既帮助基层组织切实解决问题,也帮助党委政府及时改进工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