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伟平   字号:[][][]

据联谊报    界别是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组成政协的基本单位,是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政协最鲜明的特色和最突出的优势。加强政协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对彰显政协特色、推进政协履职,意义至关重要。

增强界别意识,进一步激发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的动力。一要强化政协履职“界别主体地位”意识。切实把加强界别工作作为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政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界别工作,明确领导责任。在组织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中,都要树立界别意识,鼓励并促使各界别积极反映本界别民意,确保界别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应有的主体地位。二要强化政协委员“界别代言人”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委员是由本界别协商推荐,并代表本界别群众参加到政协中来的。委员的履职行为是代表本界别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委员在履职活动中反映的是界别群众的集体民意。必须自觉站在界别的立场履职尽责,使自己的建言献策具有广泛深入的界别代表性。三要强化界别“自我”意识。各界别要有自身界别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自觉加强自身界别建设,积极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优势,维护界别利益,树立界别的良好形象。每个界别都应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经常开展界别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界别委员的履职情况,加强对界别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四要强化党政部门和社会各方“支持界别履职”意识。建立党政部门与政协界别的对口联系,为界别履职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主动加强与政协相关界别的沟通联系,积极通过政协界别反映民意、表达诉求。

扩大界别话语权,进一步夯实发挥界别功能作用的民意基础。发挥界别作用,必须进一步扩大界别话语权,夯实民意基础。一要畅通界别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充分发扬界别民主,重视和鼓励各界别和广大委员运用会议、发言、提案、协商、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履职方式为界别群众代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要及时广泛了解民意。广泛组织开展委员进社区、企业、乡村,鼓励委员开设委员信箱、微博,探索设立界别联络站、社情民意基层联络点、基层委员工作室或联络室等,促使各个界别和广大委员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本界别群众调查研究。三要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民意。引导和鼓励各界别和广大委员对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比较综合,准确判断是否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合情合理,是否法律政策允许,是否创造条件可以解决,等等。

丰富界别履职形式,进一步拓展发挥界别优势作用的有效途径。一要大力推进界别协商。以政协界别为单位,就界别关注的有关问题与党政相关方面进行协商,注重突出界别代表性、领域深度性、行业专业性。在协商议题上侧重于选择本界别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把握切入点,讲究针对性,务求实效。在协商形式上,以小型座谈会为主要方式,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实打实协商。二要认真组织界别分组讨论或联组讨论。每年全会期间的界别分组讨论和联组讨论,应形成每个界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集体协商意见,作为《协商纪要》的重要内容报送政府。此外,适当选择本界别共同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讨论,与参加讨论的党政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换意见。三要重点安排界别大会发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的口头发言要以安排界别发言为主,委员个人发言为辅,让界别的意见愿望在大会上得以公开表达,发出界别声音,维护界别利益。四要加强界别集体提案征集办理。加大界别提案的征集力度,提倡每年每个界别提出至少一件集体提案;提高界别集体提案的质量,集中界别的集体智慧,反映界别的共性要求;重点提案应以界别提案为主,加大办理力度。

健全界别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发挥界别作用的制度保障。一要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领导责任,探索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工作指导。加强统筹协商,各级政协办公厅(室)要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服务,实现专委会工作与界别工作的共同进步。二要建立健全界别履职机制。要建立健全界别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明确联系对象,规范联系内容,完善联系方式,健全工作机制,为界别履职提供有力支持。要建立健全协商意见反馈机制。对界别和界别委员提出的协商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采纳与落实情况,政协组织应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并及时向各党派、团体、界别、委员作出反馈。三要建立健全界别服务保障机制。积极为界别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和保障,特别是在人员、经费、车辆等工作条件方面给予界别活动有力的支持。特别是对那些人员比较分散、组织活动难度较大的界别,要主动提供服务,保证界别活动顺利、有效开展。界别委员所在单位要大力支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四要建立健全界别管理考核机制。探索对界别协商、界别提案、界别信息、界别调研、界别参会、委员深入界别群众调查研究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定期向本界别群众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对工作卓有成效的界别、积极参与界别活动的政协委员以及优秀的界别提案、界别大会发言等给予表彰,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让界别作为履职主体、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的形象和作用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得到更加突出的展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