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界别作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界别作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潘华明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长兴县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积极实践,突出“六个理念”,开展“六个协商”,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突出履职为民理念,推进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县政协选择最能体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和反映现实主要民意走势,且针对性、前瞻性、全局性和紧迫性较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县政协领导督办、县政协提案委和相关政协专委会全程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模式。县政府领导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2012年以来,累计确定重点提案25件,县委县政府领导参与办理协商53场次。如2017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整合提升工业平台,促进集聚发展的建议》交办后,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集县发改委等提案承办单位,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并提出可行性分析。一个月后,专程安排时间开展提案内容视察座谈活动,并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协商提出的抓紧启动工业平台空间优化布局规划、完善产业导向目录等意见建议,成为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加以研究推进和落实。

突出利益整合理念,推进热点提案集中协商。县政协选择民众关心的涉及教育医疗、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的同类提案,采取承办单位与委员面对面专题集中协商的方式,共同寻找解决热点问题的办法。2012年以来,累计召开热点提案办理协商会30场次,解决热点问题24件。如2013年,反映城乡交通建设和管理的同类提案有38件,占全部提案总数的20.3%,事关公安、交通、建设、城管等多个承办单位。为集中时间、精力和智慧,县政协以“城乡交通建设管理”政情咨询会为平台,进行集中协商办理。会后,公安局吸收委员建议,有效地改善了交通条件,方便市民出行。

突出优质高效理念,推进提案“打包”专题协商。县政协选择一家或几家提案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将案由相通、方向一致、建议相近的若干个提案打包成一个专题,由提案委牵头开展专题协商办理,提升办理实效。2014年以来,县政协共打包办理各类专题12个,涉及提案108件。如2015年针对委员提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科学治污水等11件提案,统一“打包”成“五水共治”专题,组织委员与水利局、环保局、农办、建设局等多个部门,进行“面对面”集中协商办理。会后,根据协商成果整理报送的统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电价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省物价局及时出台了统一按照农村照明用电标准计收的政策,大大降低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本。

突出有序参与理念,推进现场提案现场协商。县政协选择部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现场说服力强或适宜现场协商的提案,组织提办双方到现场进行办理协商,邀请基层干部或群众参与,推动提案办理接地气。2015年以来共开展提案现场办理协商10件,现场参与130人次。如2015年以来,针对委员连续反映的《关于合溪水库水源地保护的建议》等提案,每年组织承办单位、提案人、基层干部和当地群众等到有关乡镇开展现场调研协商,实地查看合溪水库上游污染源治理现状,现场协商讨论治理对策,并督促承办单位跟踪落实。县政协还坚持把加快合溪水库上游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相关工作情况作为主席重点视察课题或专委会、界别视察主题,组织委员进行实地督查,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撰写的视察报告多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逐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突出求同存异理念,推进一般提案三方协商。县政协针对上述提案以外的一般性提案,由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办理。由各专委会负责,对口督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进行办理协商;对多个单位合办的提案,督促主办单位主动牵头、会办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办理协商。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一般提案的办理实效,提案委对提案承办数量较多的部门开展上门走访活动,对其他所有的承办单位全部进行电话跟踪联系,督促其面商委员、按期办结。对一般提案在办理中出现的问题,由提案委牵头召开小型协商办理座谈会,推动办理工作。在提案办理截止日前一个月,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下发提案办理工作督办通知,明确提案办结时限,确保办理实效。

突出着眼长远理念,推进B类提案跟踪协商。县政协对部分现阶段没有条件解决而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开展跟踪办理协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2年以来共跟踪办理B类提案23件,其中15件取得了明显进展。如2012年针对委员关注度较高,但一时难以收到成效而列入计划解决的水环境整治和资源保护的相关提案,组织召开专题议政会,邀请提案委员与县环保局、水利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协商议政,研究提出相关工作计划。专题议政会结束后,县政协围绕打造“秀美之城”的目标,组织开展了历时4个月的关于深化矿山整治、治理水体污染、保护饮用水源等专项调研,在此基础上向县委、县政府提交《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资源保护 打造“秀美之城”的建议案》,提出了16条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2013年,县政协又组织委员就《建议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视察活动,提出了“加快推广喷水织机污水集中处理和中水回用的成功经验”等意见建议,使列入计划解决的水环境整治和资源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