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政协协商民主实践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临安政协协商民主实践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鲍永祥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临安政协始终把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不断探索实践,使政协组织更有作为、更有地位。

完善机制,促进规范。一是把握党委政府的主导性。积极推动并协助中共临安区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等文件,为临安政协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与政府联合研究出台《关于建立政府与政协联系协商制度的通知》,建立了临安政府与政协联席会议等八项联系协商制度。二是把握政协自身的主动性。临安政协积极主动寻求与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协商的途径,精心选择相关主题开展协商工作。临安政协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决议》《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政协调研工作规程》等文件,建立有关具体协商制度和配套机制,促进政协协商民主规范发展。

丰富形式,提高实效。一是围绕中心着力协商议政。全会期间,广大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与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整体协商。主席会议经常协商讨论关于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措施,以及群众生活中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探索开展月度协商活动。此外,党政领导把全区的大事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和实施之前拿到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二是民主议政深化协商成果。临安政协注重发挥以民主促民生的作用,拓宽民意表达渠道问计于民。如政协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召开缓解城区交通“行车难、停车难”民主听证会,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组织开展“城乡控违拆违工作” “农村文化礼堂”等民主议政会,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被吸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深化理念,增进互动。一是重要课题点题交办。自临安政协成立以来,政协每年精心选题开展调研,共形成470多份调研报告,促进了临安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为确保政协的课题调研工作紧扣中心、适合时宜,政协每年都请区委书记、区长交题或列参考课题后点题,成效明显。如政协关于深化山林经济体制改革的调研成果,为临安党委政府制订出台山林承包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村规模调整的调研成果,直接被临安党委政府采纳,为推进临安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临安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因此,临安区委、区政府对政协调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提案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直接而有成效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临安政协把加强协商作为办理提案各个环节的关键来抓,使提案办理协商的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办理实效。经过充分协商,提案经承办单位办理落实,不仅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还推动了临安改革、发展、稳定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抓好载体,整体推进。一是把协商民主渗透到民主监督工作。政协的有关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视察督查、重要建议专报、民主评议、政情咨询等,是政协实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近年来,临安政协组织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在全会期间举行政情咨询会,就破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回答政协委员的咨询和提问。临安政协对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主席会议“双周”民主监督活动等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为改进工作作风、促进科学发展切实发挥了作用。二是不断开拓协商民主空间。临安政协制定了发挥界别作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文件,18个界别活动组结合重大工作和课题调研成果,尝试开展年度协商活动,使界别工作成效更加明显。2015年以来,依据临安党委、政府、政协三办联合印发的《加强党政有关部门同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实施意见》,专委会经常联系对口部门,提交主席会议协商讨论部门重点工作,提出协商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