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目标 谱写新篇章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聚焦新目标 谱写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星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时代伴随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各民主党派聚焦新目标,实干新征程,使命在肩,重任在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2018年是各民主党派中央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的关键一年,要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作为深化政治交接的关键,传承好初心之志。

紧紧围绕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和灵魂,强化合作初心。通过进一步健全各民主党派党内生活、监督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对党派领导班子,包括后备干部的培训交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矛盾必须面对新困难,需要凝聚共识,聚集智慧和力量。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中,形成了自己优良的工作作风,要围绕中共中央的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进行交接,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真正实现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切实让“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把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当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以良好的学风,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信、学以致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夯实多党合作政治理论基础,扎紧引领各党派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新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新征程就是一场“接力赛”,需要汇聚全体中华民族的智慧攻坚克难。各民主党派要以苦干实干会干的劲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牢牢把握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出发,把握好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献良策、立真言、参好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