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政协章程 提升履职水平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遵循政协章程 提升履职水平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周敏炜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政协章程进行适当修改,是中共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严格依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集中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履职,促进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向心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就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发展思想,以及中共十八大以来确定的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发展思想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个最大的大局着眼,不断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共识、凝心聚力。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促进产业结构加快调高调优、改革开放不断拓深拓广、城乡区域趋于协调协同、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人、百姓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推动政协履职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更加自觉地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融合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就此进行了充实完善,特别是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出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着力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巩固并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探索推进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以及专题会议协商等方面成功的经验,不断完善各类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建立“互联网+”协商模式,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为民履职的感染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就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进行了充实。要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征,把人民认可作为衡量政协工作的最终标准,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完善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三联系”等工作机制,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从而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让群众感觉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要在“善于监督”上下功夫,助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落实。围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探索开展监督式履职活动,力促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好落地、重大工程项目更快推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更加自觉地夯实基础、开拓创新,不断增强队伍的战斗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委员一章,对规范委员责任义务提出明确要求。要着眼新时代新任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健全考评激励制度,强化对政协委员的教育、服务、管理、引导,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履职本领。要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建立政协智库,为政协履职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求真务实,引导广大委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同时,落实委员本职工作、政协履职“双岗双责”,引导广大委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建功者。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对此,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进一步进行了充实和强调。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将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注重把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民主党派进步性统一起来,把统一战线内部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同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努力在全社会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