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建议案成为政协议政建言精品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建议案成为政协议政建言精品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杨永生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建议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山西省阳泉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履职报告”的要求,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建议案的形成、报送、落地过程中,通过“会场”与“现场”相结合,年初确定议题→领题调研形成建议案(草案)→常委会成员会前调研→会中邀请有关部门充分协商→会后跟踪落实情况→通报上次常委会建议案落地情况,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促进了委员的建言成果、政协的协商意见落地见效。

抓好会前调研,打造精品建议。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果落地见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就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必须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正做到出言有高招,谋事有良策。为了使每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议政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之中,真正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阳泉市政协改进常委会议议政形式,在通过前期调研形成的建议案(草案)的基础上,组织常委会成员开展会前集中调研,对常委会议审议拟报市委市政府的建议案进行多次打磨,把功夫花在提交之前。

阳泉市政协的会前调研区别于调研报告形成前组织的各类调研,一定程度上是常委会议的延伸,是常委会议的“预备会”,把会议从会场开到现场。调研围绕提交常委会议审议的建议案(草案)查漏补缺,看建议案(草案)所述成绩是不是真,所找问题是不是准,所提建议是不是实。调研前一周,办公厅把建议案(草案)通过电子邮箱发至每个常委手上,参与调研的常委提前熟悉材料,明确领受任务,通过会前这种精准的“加权”调研,使提交常委会议审议的建议案(草案)更丰富、更完善。

强化会后跟踪,力促落地见效。议政建言“软实力”转变为推进工作的“硬招数”,是政协提交建议案的初衷所在。建议案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后采用和回应的情况,检验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说了不白说”还是“说了白说了”,也检验着政协组织的议政质量。为了使常委会议形成的所有建议案和提案工作一样“有案必复”,阳泉市政协改变了以往“一提了之”的做法,而是用一种刨根问底的精神,追着建议案不放,主动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沟通,了解领导对建议案的批复和反映情况,与建议案涉及的部门积极开展对口协商,致力于交流交心,形成了共识共振,“回头看”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协商成果办理的情况,使委员的意见建议真正谋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使在需要时。同时,注意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的跟踪报道,对一些重要的民生问题进行社会监督,形成合力,避免了党政领导批示,责成部门办理后便没了“下文”,挫伤委员的履职热情。开展“回头看”跟踪调研活动,对建议案等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跟踪问效做好建议案“后续工作”,促进了政协建议得到更好落实,也让委员感到做了不白做,说了不白说,调动了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坚持公开通报,激发履职热情。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中、部门工作的安排里,委员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就会增强。反之,倾注委员心血和汗水的意见和建议不被重视,甚至不闻不问,就容易挫伤委员建言献策的履职热情。为保护好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阳泉市政协用公开通报的形式给委员“交账”,让委员及时了解他们的建议到了何处,落实到什么程度。阳泉市十三届政协以来,常委会议上通报上一次常委会议建议案的落实情况成了一项规定动作。通报一般由起草建议案的专委会分管副主席进行。建议案的每一条建议都必须逐条向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说明。会后,通过媒体跟进,在媒体上公开通报办理情况,及时回应委员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部门认真对待政协建议案。

公开通报是追踪落实的集中盘点,也是促进建议落地的有效手段,是“委员作业”完成好坏的“打分”依据,反过来,又倒逼委员认真对待“作业”,调研时不能蜻蜓点水、有半点马虎;提交建议时,不能轻描淡写、一蹴而就,而是要深入思考,下足功夫。总之,会前调研、会后跟踪、公开通报一套“组合拳”,使建议案成为工作精品,彰显了政协的作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