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着力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芜湖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四抓”,突出“八性”,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全市改革发展。

坚持抓制度建设,突出协商的统筹性和计划性。芜湖市政协先后会同中共芜湖市委制发《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范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成果运用,从制度创新上促进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效融合,推进政协协商机制建设。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并列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为推动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实施更加规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还印发了年度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工作规程。注重政协协商的程序和机制衔接。初步构建成以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积极承办、政协大力协办为框架,以计划共同制定、课题共同确立、实施共同组织、人员共同参与、责任共同承担为内容的民主协商新格局。

坚持抓平台建设,突出协商的广泛性和多层性。打造特色平台。坚持每年安排一次资政会就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如我们在专题资政会协商讨论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我市实施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改善交通出行环境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专门就建议的落实来市政协通报。这次专题资政会,直接推动出台《芜湖市城市交通提升行动计划》。“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的资政会,形成了高质量的建议案,市委书记率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搭建多层平台。坚持更加规范、更为经常、更有成效地开展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立法协商等。每年组织1次资政协商、2次专题协商、2次对口协商、2次界别协商,都分别形成建言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2016年还组织了1次立法协商。这些民主协商活动,市委高度重视,与委员共商良策。政协工作机构及时与党政督查部门保持联系,跟踪协商成果的落地见效。民主协商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坚持抓民主监督,突出协商的监督性和实效性。组织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管理及绿化美化亮化等重要工作进行调研和视察,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落实。组织开展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多个界别组委员共同参加的联组视察活动,对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还对上届政协部分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成果转化落地见效。

通过专项督查开展协商式监督。重点开展了城市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督查等专项监督工作。市政协成立8个督查小组,选择市、区两级100名委员担任督查员,对重点绿化美化项目的启动、实施、进展、效果等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建立委员督查员数据库,随机抽取督查员,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评议招标和评议验收,从源头上保证绿化工程质量。成立4个督查小组,通过追查污水源、夜查渣土车等,有效保护了城市水环境和道路环境;对小炉窑灶进行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彻底解决了全市190多个小炉窑灶的污染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政协成立了由主席会议成员任组长,各委室参加的4个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督查组,进社区,入村组,到企业,赴重点场所,就安全生产、环保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各督查组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对安全生产中9大重点领域,环保工作中的6个方面工作开展了14次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报送问题清单14份。这些督查,都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

今年芜湖市政协首次开展重点民主监督,选择水环境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和城东水系开发与保护“回头看”、服务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推进和落实情况四个重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每一项监督议题,我们都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考察调研。

坚持抓委员管理,突出协商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和服务。建立了市政协机关干部联系委员活动小组制度、市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出台了《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和《委员履职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开发了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加强委员履职考核的量化与科学性。加强培训提高委员的协商意识和素养。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培训基地联系,组织委员开展异地培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能力。结合年度“7+4”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实行菜单式培训。开发了“芜湖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情,为委员协商议政提供信息服务。

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各行业的精英,代表着本界别的广大群众。我们鼓励和组织政协委员贴近本界别群众,认真思考和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见诉求和批评建议。我们坚持开展委员“界别周”活动,并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和完善的运行机制。每年全市两级政协都要开展近百场集中性的联系基层和群众的界别活动,座谈讨论、调研协商,汇聚共识、建言献策,并就形成的意见、建议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通过开展“界别周”活动,加深了委员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认同感,委员的协商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