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实践与思考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欧阳锡龙 颜运珍   字号:[][][]

据联谊报    政协前面有“人民”,委员心中要有“人民”。近年来,龙游县政协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走好群众路线,注重服务身边群众,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龙游实践

自亮身份,让群众“遇事也可找政协”。龙游县十届政协17个界别、204名政协委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亮明身份。全体委员进村进社区,党员委员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实名挂牌成立周巧萍、李华琴等5个“委员工作室”,接访群众。如南部山区某村民提出增开公交线路,工作室委员迅速对接县交通运输部门。该部门立即调研测算沿村路段交通密度,鉴于该村即将萎缩,安排专线成本太大。登门答复后,村民表示理解。目前,工作室已接访60多批次,解决问题40多件。暂时解决不了的,形成社情民意上报。委员“亮身份”,让广大群众听到了政协“声音”、看到了政协“身影”、感受了政协“力量”、得到了政协“温暖”。

响亮发声,让群众“跟着政协不会错”。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尤其需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发出“好声音”,聚合“正能量”。如近年来,龙游坚持拆旧建新,20多位政协委员日夜奋战在一线。律师委员深入征迁村、重点区块、潜在隐患较多区域开展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工作。如今,区域明珠型城市建设顺利推进,充分展现龙游政协力量。

主动作为,让群众“傍上政协好亲人”。两年前,龙游县政协常委吴幼平争取上级民盟支持组建“民盟同心·名医服务站”,至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的150多人次盟内外专家,累计服务龙南山区和周边群众4200多名。衢州盛产柑橘,正常售价约2.8/公斤。去年,黑点病发率60%左右,受害柑橘卖0.8/公斤,甚至无人收购。衢州市政协委员、龙游县政协主席洪一舟深入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上报,提出“清病源、避雨水、精准防、出政策”的4条建议全部被省农业厅采纳。随后,全省开展柑橘产区黑点病防控专项行动,有效避免种植户更大损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龙游基层委员会主委赖云,为县内5家企业牵线搭桥组建“院士工作站”。

“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理论思考

思想认识再提升,让政协离人民群众更近一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民为中心,适应群众新期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精心谋划议题协商、专项监督、调研视察课题,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切实际、更符合群众利益。

履职内容再丰富,让政协与人民群众更贴心一点。致力地方发展,聚焦工业转型、城市建管、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问题谋划组织履职活动;致力生态环保,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垃圾处理等专项工作中体现政协作为;致力社会福祉,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教育、养老、住房、交通、金融风险、食品安全、社会平安等热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致力脱贫攻坚,既抓好结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又要为全局性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开展监督。

协商平台再建设,让政协与人民群众联系更密一点。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召开情况通报会、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让委员及时掌握重大方针政策和本地发展要点重点难点,提高把握大局和参政议政能力;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在坚持例会、调研、提案等常态化履职的同时,开设网络议政和委员民生论坛等履职渠道;搭建界别活动平台,按界别组建活动小组、举办委员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创造条件让界别委员列席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搭建扶贫济困平台,建设委员“爱心公社”,开展慈善捐赠、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继续加强乡镇(街道)民主协商平台建设,深化“委员进社区”活动;用活政协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群、移动议政平台,深度聚焦社会痛点、堵点、难点,坚持问需于网、问计于民,积极呼应群众关切、网民关注,让一个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出现在人民群众的“眼前”,闪烁于人民群众的“指尖”,住进人民群众的“心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