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协加强协商民主的探索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基层政协加强协商民主的探索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强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政协以协商民主为抓手,围绕打造“忠诚、有为、活力、和谐”政协的工作取向,注重创新实践,积极履行职责,为开创鹿城“十三五”发展新局面、打造全面小康社会示范城区作出了新的贡献。

把牢政治方向,凝聚共识。一是通过召开区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二是创办“鹿城政协讲坛” “政协机关学堂”等学习载体,2017年共举办各类讲坛学堂41期,邀请全国政协、清华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到鹿城作专题报告,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建立区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举办了三期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组织近百名委员赴省社会主义学院、金华党校等处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引导委员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三是举办区政协委员“活动日”,邀请区委书记为全体政协委员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专题报告,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创造环境。健全政情通报工作制度,区长以及区委、区政府其他领导先后9次就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重要工作部署等与政协进行通报和交流,为委员参政议政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四是加强政协网站、《鹿城政协》刊物等平台建设,为委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紧紧围绕大局,献计出力。围绕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推动协商工作有序开展。如,2017年,鹿城区政协以“协商议政会”为平台,选择“机器换人”、助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情况等多项内容为专题协商议政议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并及时形成协商意见报送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参阅,为推进工作落实发挥作用。围绕建设“大都市核心区” “城市经济集聚区” “美丽水乡精品区” “改革开放先行区” “基层治理样板区”等议题,相关专委会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为助力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瞄准推进历史街区的保护和开发、文化传承和保护、宗教场所拆迁补偿、小城镇环境大整治、危旧房改造等“大建大美”子课题,采取“主课题+子课题”模式,联动开展调研视察,倾力为鹿城城市转型发展出实招、谋实效。2017年形成调研视察报告9份,其中《戍浦江河道(藤桥至河口段)整治工程方案需要调整的建议》得到区政府采纳,目前已通过专家组审定,省水利厅批复同意,方案实施后可节约耕地471亩;《借势“大建大美”,提升鹿城基层医疗卫生首位度的调研报告》等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助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思考》等获得市级调研优秀成果奖。

积极畅通渠道、反映民情。根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区政协建立了区党政领导协商办理政协重点提案制度。区委书记、区长等区党政领导领衔对17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提案进行沟通协商、协调落实,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机制,组织开展“开门办提案”活动,有效提升提案办理水平。去年所有提案委员满意率为98.78%。扩大政协信息工作队伍规模,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丰富调研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调研材料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全面加强信息培训、采编、反馈、报送等环节工作,推动信息工作出亮点、上台阶。2017年,共形成各类调研材料86篇,被市政协采用32篇,区级专报23篇。《尽快建立全国统一体检信息共享平台》等6篇调研材料被省政协采用,《完善公租房保障工作机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等17篇调研材料获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市委书记、市长、区委书记、区长的批示。2017年度社情民意工作获全市一等奖。

强化民生导向,举措有方。区政协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制订下发《关于规范区政协委员街镇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区政协委员街镇活动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尽最大可能发挥政协委员在服务民生、协调关系、汇聚民意、建言献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委员接待日等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就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民生事项和重大改革举措开展民意征集活动,推动政协服务民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发挥政协在增进信任、减少分歧、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目前,区政协共成立了10个委员工作室。如教育界别的谢树标委员工作室,集结了组内1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成立鹿城政协名师公益讲堂,每月为学生、家长举办一期公益讲座;社会福利保障界别的胡温中委员工作室,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出发点,打造助残爱残连心桥。在区政协的推动下,鹿城区出台《关于建立政府、政协互通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直通车云平台的建设和嫁接。政协委员工作室在活动开展中收集到的民情信息,区政协办公室在分类梳理后通过直通车云平台进行报送、提请有关单位办理。区政府相关部门、区政协相关专委会、区政府督查室都将作为责任主体参与其中,确保社情民意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鹿城区政协首创成立了由10名委员律师为主体的政协法律服务团,为政协委员履职和市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每月10日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迄今为止,已为1100多名市民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