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政协“点线面体”汇智聚力新格局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构建政协“点线面体”汇智聚力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微微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统战组织的功能定位,将政协委员这个“点”、界别渠道这条“线”、政协组织这个“面”和全社会这个“体”四者有机统一起来,构建起政协“点线面体”汇智聚力多维格局,集中委员个体、界别集体、政协整体的智慧和力量,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点”是基础,有效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这个制度安排要凸显价值、彰显活力,最终要体现到政协委员积极谋事干事成事上来。人民政协做好汇智聚力工作,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激发委员这个“点”履职的内生动力,引导委员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湖南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委员政治引领的主线和灵魂,抓牢学习教育,抓实理论武装;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中开展以“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和以“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开展“最美政协人”、优秀委员评选等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美誉度和影响力。

“线”是特色,更好发挥界别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相同领域的委员组成界别,委员的“点”通过界别的“线”串联起来,能够有效弥补单个委员履职的不足,使界别在政协汇智聚力中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为此,湖南省政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建立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制度,为界别活动提供组织化平台,政协委员“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都是依托专委会组织,更加突出界别的特点优势,提高了帮扶实效;在政协年度重点调研协商监督活动中,把单条界别的“线”交互起来,整合用好界别的专业资源、专门人才,跨界别、多界别委员共同发力,提升了议政建言的前瞻性、精准度。比如,探索在“政协云”上开通委员工作室,每天安排界别委员网上值班,设置议题与公众深入交流。委员们通过网上值班汇集的民意诉求,随时随地提交“微建议”、参与“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微困难”、“微需求”,做的都是顺民心、合民意、聚民力的好事实事。

“面”是关键,着力提升政协组织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政协组织要强化整体观念,提高统筹水平,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搭建活动平台等途径,把委员的“点”、界别的“线”在政协这个“面”上更好凝聚起来,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的政协。湖南省政协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协作,聚焦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广泛开展“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和“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助”主题活动,融调研、协商、监督、参与、服务、合作于一体,把各级政协组织整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形成了政协系统围绕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合力同心的良好局面。

湖南省政协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三级政协共建共用政协云,推动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省政协履职进入“掌上时代”,“不落幕的政协全会”逐渐成为现实。

“体”是目标,不断增强全社会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委员的“点”、界别的“线”和政协组织的“面”共同汇智聚力的成效,最终要靠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向社会的开放度,辐射和影响到全社会这个“体”上来,引导和推动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心向中国共产党、心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心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政协云”为主导,搭建起涵盖主流网络新媒体的“1+X”直播矩阵,实现重大议题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一年来,面向公众直播的18场议政活动,超过千万网友关注、转发、评论,广泛凝聚了社会共识。同时,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和直播活动,讲好讲活讲新政协故事,为政协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更坚实的民意基础,也进一步强化了政协的政治影响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