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选题提高协商议政质量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科学选题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多杰热旦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开展高质量的协商,首要前提和基础是做好选题工作、选题方向准不准、针对性和有效性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青海省政协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中,坚持把提高选题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协商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着力增强选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性。

选题要把握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做好选题工作,应当做到“三个充分体现”:要充分体现党中央大政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把选题的着力重点始终放在推动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上,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选题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凝聚的政治功能。要充分体现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省情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使协商议政选题更加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确保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议政就跟进到哪里,把协商议政与服务发展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彰显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优势。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议政选题的主攻方向,注重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保等重要民生问题中选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反映群众诉求,切实落实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政治要求,不断强化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以实际工作需要为导向,注重多渠道选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注重多渠道选题: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从党政部门推进难度大的重点工作和问题矛盾集中的重要领域中选题,把党政急需与政协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选题的精准性和可行性。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合作共事,注重从大家共同关心关注的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中选题,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开展有效协商创造条件。广泛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鼓励和支持以界别名义和委员联名形式提出协商议题,更好发挥委员在调研和协商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协商议政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建立规范有序的审查确认机制,切实保证选题的质量。做好选题工作,广泛征集选题是基础,审查确认高质量协商议题是关键。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发挥好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审查作用,以各个专委会为依托,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对征集来的选题进行基础性审查,注重发挥协商论证的作用,把每个选题的重要意义、背景材料和着力重点搞清楚,从专委会层面研究提出协商议政的建议课题;注重发挥政协办公厅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对专委会提交的协商议题进行梳理汇总和研究分析,并拟定年度协商议政计划草案,以省政协办公厅的名义正式发文,逐项征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对协商议题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使其更加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注重发挥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的政治把关作用,切实把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各族各界群众热切期盼、政协委员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中,并确定具体协商形式,报经省委审批后组织实施,为高质量协商议政打下坚实基础。

良好的选题,进一步强化了协商议政的总体效果。今年以来,青海省政协层面组织开展了9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其中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开展主席监督性视察2次,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5次。正是由于前期选题的共识度和质量都较高,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共同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圆满完成了重点协商议政各项工作,特别是通过强化调查研究、协商讨论、成果转化落实等重要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围绕“我省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攻坚工作”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主席监督性视察。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讨论提出12个具体问题全部纳入了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单中并得到有效整改,主席视察反映的5个方面具体问题纳入了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并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在强化生态保护方面,围绕“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开展了主席监督性视察,就“推动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议政成果得到了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的重要批示,所提意见建议纳入了“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工作推进会”着力解决的重要内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围绕“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加强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召开了双月协商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建军就落实协商成果作出了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重点工作。

总结协商议政实践,我们认为,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注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强化政治定力、坚定信仰追求、增强履职自觉,全身心投入人民政协工作,才能有所作为;必须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选准题目,深入调研,务实建言,积极探索实践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才能更好发挥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必须把提高工作质量作为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找准薄弱环节和明显不足,不断强化举措、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才能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必须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人民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领会中央精神,把握发展大势,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