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赵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自觉地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协商议政,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础功。

一、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现实意义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一系列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没有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没有对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的深入了解,没有对人民群众利益愿望要求的深刻认识,所反映的提案信息,所形成的调研视察报告建议,就不可能实事求是,也不会有价值。

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开创者,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著名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协商需要调查研究,因为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报送信息需要调查研究,只有调查研究才能正确地反映民情民意,找出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反映给党委和政府;理论研究需要调查研究,因为只有调查研究,才能找出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

政协的调查研究覆盖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和整个过程,因此调查研究既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功,同时也是政协工作者和委员的基本工作方法。

二、用好“望、闻、问、切”的方法才能对症下药

政协调研,要注重沉到基层“解剖麻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对共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办法,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用好“望、闻、问、切”的方法,为解决问题和对症下药奠定基础。

望,即察实情。“望”是最直观的方式,换言之,就是要多观察。只有把影响发展、影响民生幸福的问题看在眼里,放在心里,才能靶向准确,对策清晰。

善于用好“望远镜”,解决调研视察前瞻性不足的问题。政协的调研要用长远的眼光,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把握全局,着眼大局,通过调研,准确地把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置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地方的工作大局来思考和谋划,努力做到与中央和地方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合拍。

善于用好“显微镜”,解决调研视察针对性不足的问题。政协调查研究应该到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去观察,着眼点应该是未被发现的小切口,或者已发现未被解决的问题,少看“庭前”、多看“屋后”,少看“窗口”、多看“角落”,抓住矛盾的症结,透过现象认识本质。

闻,即听实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政协履职既要瞄准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准确把握社会热点难点,说真话、听真话,又要有灵敏的政治嗅觉和鉴别力,避免成为个别部门或集体的“传话筒”。

一是听群众说。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毛泽东同志1930年在寻乌县调查时,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形成了《寻乌调查》。政协调查研究应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总结经验,吸取智慧,客观、公正、全面地收集第一手材料。

二是听委员说。政协组织要利用好广大委员工作在一线、创业在基层的身份和优势,充分发挥委员们的积极性,使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提出有见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使政协的调研更有活力,所提建议更加切实可行。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政协要认真听取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界别、不同阶层人士的意见与要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问,即问良策。政协在履职过程中,一定要善问,把人民群众热情激发出来,智慧凝聚起来,使决策建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建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要把握好“角度”,扮演好“参谋”、“助手”、“智囊”的角色,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以及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集中起来,反映上去,以供决策。

要把握好“适度”,坚持量力而行、少而精的原则,选择好调研题目,组织具有代表性、知识面广、对调研课题比较熟悉的委员参与到调查研究中来,增强调研的针对性,确保调研的质量和效果。

切,即切要害。能否对调查的问题,深入研究,准确“诊断”,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是衡量调研工作者参政议政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要透过现象抓本质,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形成主题突出、事实清楚、建议到位、文字精炼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力求言到点子上,谋在关键处,成为其科学、民主决策的依据。

要探究解决之道。衡量调研工作效果,关键是有多少具有真知灼见的对策和意见进入了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政协调查研究应当力求直达病灶、切中要害,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细致地分析研究并给出合理化建议,做到有的放矢,言必有中,履行职责才能落到点子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