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应体现在三个层面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应体现在三个层面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宿正伯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站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全局,对人民政协制度的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则是就人民政协制度自身而言,提出的具体着力点。

成熟是精神内核,定型是外在表现。只有更加成熟,才能更加定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一是政治上成熟。一个组织就像一个人,成熟与否关键体现在原则是否坚定、目标是否坚定、目光是否坚定。人“三十而立”,“立”就立在自此而往不动摇,不摇摆,经得起考验。人民政协制度的成熟,首先就体现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绝不随风摇摆,越是风高浪急,越是坚如磐石。与之相适应的定型,则体现为党的领导在政协工作制度中的落实,具体如党组作用的发挥、党组织制度的健全、党员委员作用的发挥、党员机关干部作用的发挥等。

二是功能上成熟。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惯上,人们将人民政协称为“四大家”(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一。各级政协委员达60万之多,而且是各界精英。如此庞大的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体现怎样的功能,这是检验这个组织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尺。“双向发力”的提出,明确了政协的核心政治功能,就是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相结合,就是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双向发力”是对“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实现方式上的进一步明确。与之相适应的定型,则体现为人民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过程中,在开展视察考察调研、会议协商以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所体现的“双向发力”的目标、特点和相应制度安排。

三是制度上成熟。此制度非彼制度,此制度是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制度之下的具体履职制度以及支撑履职的工作制度,重点是组织开展专门协商的相关制度。专门协商制度的成熟,不仅体现为协商的专业性,而且体现为协商的完备性,也即制度体系的细分、发达、完善等,而后者,正是与制度成熟相适应的制度定型。

能否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着力点和试金石。当我们谈到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定位时,事实上是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指政协自身的内在属性,另一个层面则是政协履职的外在环境,也即是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不仅是就自身性质而言的,而且是对其他国家机关而言的,是就国家治理体系而言的,是这个国家的专门协商机构,是为国家治理专门开展协商的、提出协商成果的机构、平台。

如此,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也事实上存在一个“双向发力”的认知和实践过程:一方面,人民政协自身要不断提高协商的专业性、实效性,打造更完备更丰富更多层次的协商体系和平台;另一方面,党政部门也要积极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平台。如何推动这种双向认知,人民政协自身是有许多工作可以做的,比如加大宣介力度,向社会各界详尽介绍政协协商的主题、方式、成果等,特别是介绍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协商案例,图文并茂,让方方面面都更加了解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