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协商民主的丽水政协实践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五大发展”——协商民主的丽水政协实践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阙忠东   字号:[][][]

据联谊报    2014年至今,丽水市政协运用协商民主方法完成重点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报告91篇,党政领导批示136条次;完成大会发言193篇,党政领导批示247条次;交办提案2071件,办理结果为AB类的占97%。这些数据说明,政协通过协商民主形成的许多意见建议有分量、有见地,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转化为践行“两山”理念、打开“两山”通道的具体举措,为丽水的发展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让协商民主在精细调研、精准建言中发展。基层政协最大的优势是时间优势,党委政府核心部门工作很忙,受时间和精力的限制,他们对有些问题的调研难以做到足够的精准与深入,而政协则时间相对宽松,有条件集中精力深入调研,把问题想清楚、弄明白。基于此,丽水政协充分发挥时间优势,对每一个调研专题精耕细作、精研细究,力求做到吃透吃准、了然于胸。如丽水的侨资利用情况调查,几乎年年有机构在做,但比较表面。2018年市委将这一课题交给政协,政协课题组选择了21家典型企业,集中3个月时间进行蹲点调研,最后形成1份总报告、11份案例分析报告和1份内参,深入剖析了丽水侨资引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创新的政策建议。这些调研成果完成后,党委政府很满意,市委书记、市长作狠抓落实的批示;侨资企业很感激,认为政协是真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

让协商民主在学习取经、借梯登高中发展。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长期以来,处于后发阶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如201512月丽水高铁开通前,市政协做了“迎接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课题。起初大家提不出什么好意见,后来课题组一行数人实地到婺源等4个高铁刚开通的城市进行学习调研,了解他们在高铁通车前一年所做的工作,最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份调研报告,为此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会后制定了《迎接高铁开通各部门责任分工表》。政协报告为高铁顺利开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让协商民主在做细研究、发现规律中发展。“调研”调查是基础,研究才是关键。在研究方面,政协也有优势,就是位置超脱、视角独特,能够做到“旁观者清”。这种“清”,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从“热”中看到“冷”。如近几年在丽水民宿经济发展上,一些部门同志的研究成果都是“钱景无限光明”,政协相关调研通过“供”“需”两个市场分析,发现丽水市民宿经济存在一哄而上、盲目跟风,同质发展、粗放经营的问题,市政协据此提出了“做强存量,擦亮丽水山居金字招牌”的建议,现在丽水的民宿发展规划已作了相应的调整。另一个是能从“冷”中看到“热”。如2016年底,省委、省政府刚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时,丽水政协相关调研敏锐地发现了“信息孤岛”这一问题,立即提出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插上信息化翅膀》的建议。时任市委书记史济锡高度重视,亲自领办这一建议,丽水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整合方案》,大数据、大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为一大亮点。

此外,丽水政协研究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上”与“下”的结合,既从宏观上、从大背景上看问题,又从当地、当时的实际看问题,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二是“形”与“势”的结合,既认清客观现实的“形”,又厘清事物发展方向的“势”,做到研究的动态发展;三是“理”与“实”的结合,“理”是研究后得出的结论,即建议意见,“实”就是落实建议意见的客观基础,说到底就是要有可操作性。做到了“三个结合”,就可以研究得更深更透,也为协商民主取得成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让协商民主在紧盯目标、落到实处中发展。把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必须紧盯目标。一是在大会发言和提案办理上不断创新。为了做到大会发言高质量,市政协坚持即席不即兴,要求发言人事先报题目、提纲,严把质量关,委员发言时还同步配备PPT,做到有画面有声音。大会发言改革后,有效调动了委员积极性,影响力大大增强,所反映问题的解决率也大大提升。市政协在提案办理方面打造了丽水样板:实行提案会中审查、会后立案,拉高提案准入门槛;实行“重点提案高层协商”“综合提案联合协商”“热点提案开放协商”等做法,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实行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和“回头看”,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二是加大政协督查监督力度。市政协充分发挥自己在协商民主方面的政治优势,把办理落实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拉高政治标杆,理直气壮抓督查、敢于较真抓督查。如2014年丽水政协大会重点发言“发现丽水新美丽”,提出要把丽水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的理念和操作措施。在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后,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市委督查室做到一月一督查,要求旅委等相关部门图文并茂汇报进展情况。又比如在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中,丽水政协在同一地点、以同一角度拍摄整改情况,将未整改的问题再次报市政府,不达目的不松手不罢休,切实提升了监督实效。

让协商民主在制度先行、管理创新中发展。一是建立一支尽责履职的党派队伍。首先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为党派履职提供前提条件,丽水6个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不但兼任政协副秘书长,而且还兼任提案委副主任。除此之外,市政协每年给予党派调研课题经费补助,为党派开展调研视察协调关系。发挥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优先安排党派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大会发言等履职活动。二是建立“二联三必访”制度,即每位市政协领导联系一个委员联络组和委员活动小组,委员生病住院时必访、委员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访、委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以此畅通政协下情上达的渠道。三是完善一系列制度,先后出台了《优秀委员评选办法》《市政协委员履职若干规定》《市政协会议请假制度》《关于健全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年终述职,形成《委员年度履职分析报告》《委员履职分数排名表》,对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对履职分数靠后委员进行约谈,劝退不称职委员。制度先行、管理创新的一系列机制,有效地提升了政协委员素质,为协商民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