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一流”打造“四个之家”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以“三个一流”打造“四个之家”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树山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汪洋主席“四个第一线”的要求为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新使命新任务,河南省政协机关切实拿出一线的担当,全面树立从严意识,以“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抓好机关各项工作,以自身建设的高质量有力推动了政协履职的高质量。

坚持学习教育严起来,争创一流的思想认识越来越到位。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为要求,下大气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河南省政协机关将深化“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作为提升思想认识的有效途径,持续在机关营造“严”的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在思想上绷紧“严格之弦”。认真抓好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带动党支部、全体干部职工等不同层面的集体学习200余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大别山干部学院进行培训等,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开展“找差距、转作风、抓落实”专项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在“比”中找到差距,在“学”中补齐短板,在“赶”中明确目标,在“超”中争创一流业绩。

坚持党的建设严起来,党建责任的压力传导越来越到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加强机关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深入学习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促进全省政协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对机关党支部工作实行“每月提醒督促、建立台账,每季检查通报、督促整改,每年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总结讲评”,把党建责任传导到机关“神经末梢”。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三股劲”专题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注重将党建各项工作与再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持续抓创建抓出了干部职工奋发担当的精气神。积极开展常态化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党的纪律规矩成为机关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坚持制度建设严起来,规章规范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到位。注重把“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成果制度化,做到促规范、管长远。认真对照政协章程、参照全国政协有关规定,修订完善80多项规章制度,将制度规范的“笼子”越扎越紧。在机关党建方面,印发《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建工作督察制度》,规范完善了支部工作制度,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方面,建立省政协领导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服务管理细则》,制定《建立省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在办文方面,制定《省政协机关机要文电办理工作细则》,优化公文运转程序,提高办理时效,加强公文督办;在办会方面,及时修订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会议组织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和会议质量等。

坚持工作标准严起来,工作能力的对标提升越来越到位。准确把握机关建设的内在规律,对照“一流的标准”深入查摆机关在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完备工作标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要求、有时限、有抓手。对于服务委员、服务政协领导、服务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服务机关同志,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做到服务不缺位、服务真到位;对于党建活动的组织开展和会务的安排布置,充分考虑细节,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对于文稿起草、文件印发审核,严格把好政策关、程序关、手续关,坚决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坚持考核督导严起来,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越来越到位。建立年度工作台账,对确定的工作任务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善奖惩办法,健全考核机制,通过重点任务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同时,注意在考核督导中关注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把其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各项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

通过一系列严的举措,河南省政协机关“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机关干部职工之家”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委员履职更有保障、各界人士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与基层政协联系更加紧密、机关干部职工更加团结,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