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参谋部”“协调部”“保障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当好“参谋部”“协调部”“保障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任湘生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贵州省政协机关切实发挥“参谋部”“协调部”“保障部”作用,坚持守正出新,扎实推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当好“参谋部”,着力谋划四大协商对话平台。每年的贵州省政协全会都要谋划两场分别由省委书记、省长到会听取的委员大会发言,均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的高度肯定。2019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委书记、省长对8份发言材料当场作出单独签批,会后将两场24篇大会发言材料全部转给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督办落实,协商议政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省政协每年7月谋划召开省长与委员座谈会,邀请省长与省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协商。委员围绕事先确定的协商议题讲现状、提建议、出点子,省长现场听、现场评、现场询,甚至现场拍板,推动解决了不少问题。

所有省委、省政府领导都参加界别联组讨论。改变传统的界别联组方式,省委书记、省长参加的联组每个界别都有委员参加,一届中,每个界别的每位委员都有机会与省委书记、省长面对面建言。改变联组讨论会议由界别召集人主持的做法,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各主持一个联组讨论。改变临时商定联组讨论议题、临时邀请议题涉及党政领导参加联组讨论的做法,邀请所有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参加委员界别联组讨论,每个联组既有省委常委参加,又有副省长参加。改变根据讨论议题临时组织讨论发言的做法,围绕省委、省政府领导分管工作和关心的议题事先预约联组讨论发言材料。今年的委员联组讨论,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在内的省委、省政府领导与委员互动交流近50人次。

每位副省长都到省政协开展1次专题协商。根据省委批复的省政协年度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计划,按照副省长工作分工设置专题协商议题,由省政协副主席牵头组织,邀请每位副省长到省政协开展1次专题协商活动。今年共安排10次与副省长的专题协商活动,增加了协商密度,扩大了协商覆盖面。

当好“协调部”,协调推动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贵州省政协创新开展“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即:百名政协主席挂帮百个贫困乡镇,千家委员企业帮扶千个贫困村,万名政协委员结对万户贫困家庭,动员和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省政协机关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下发工作部署通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数据库,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现场指导、蹲点督查,精准统计、动态跟踪,督促指导“百千万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百千万行动”凝聚了全省政协系统投身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全省三级政协722名主席、副主席共挂帮673个贫困乡镇;2155家委员企业结对帮扶2206个贫困村;14117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48990户贫困家庭。“百千万行动”一经部署,就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经成为贵州政协系统投身脱贫攻坚的“特定代名词”,获评贵州省直机关2018年度创新奖。

当好“保障部”,创新建立月例会年测评制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夯实思想“根子”。始终强调政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用政治标准衡量机关工作成效。成立了省政协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著作,夯实思想根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压实“党组、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把2018年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年”,专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激励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建立一对一谈心谈话交流机制,建强厅处“班子”。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机关班子建设的重要方法,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状态,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引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去年1月换届以来,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和厅机关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

召开月度例会和进行年度述职测评,搭好展示“台子”。坚持每月下旬召开机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月度例会。年底召开干部职工大会,每位处室(单位)负责人集中登台述职述廉,既晒工作实绩,又晒文笔口才。全体机关干部根据述职述廉和平时工作情况现场测评打分,测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通过月度例会和年底述职述廉,搭建了沟通汇报、互学互鉴、展示评价、传达部署的重要平台,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用足用好机关编制和职数,盘活干部“棋子”。机关党组从树立好导向、建立好标准、评价好干部、选拔好人才、使用好资源5个方面着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