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学习带出履职新样子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强学习带出履职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任太龙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西安市未央区政协把学习作为一种刚性需求、基础设施、必经台阶,抓学习、带队伍、促履职,带出了基层政协履职为民的新样子、参与国家治理基层实践的新样子。

——在学习内容上,着力强化一个主题、突出一条主线。未央区政协以“政协机关学习年”和“政协学习深化年”为载体,全力推动学习型政协建设。为了破解“照本宣科易、入脑入心难,面上宣传易、消化吸收难,浅尝辄止易、细照笃行难,个人学习易、整体提升难”的“四易四难”课题,区政协党组组织开展手写学习心得笔记展评活动等,不断促进学习“往心里走”。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区政协专门发出通知,对政协领导班子学习、机关学习、委员小组学习等作出系统安排。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后,区政协组织开展诵读学讲比赛,200多名委员组成18个参赛队,专题诵读学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原著摘编。

——在学习目标上,着力建立一项机制、形成一种氛围。为了推动学习在区政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区政协实行政协党组带动政协机关学,政协常委带动委员小组学,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学。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参加机关集体学习,带头签到、带头领学、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坚持每周四固定集体学习制度。同时根据形势需要,将以往的全体委员培训由每届进行一次改为每年组织一次。由于培训形式灵活多样,课程设置内容丰富,委员们每培训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提高。

——在制度设计上,着力确定一个标准、坚持一个准则。区政协制定、修订政协工作规则、制度、管理办法等35项。对委员履职管理、委员小组履职考核、协商民主工作室管理、民主监督小组和季度协商等,作出较为系统的规范和完善。把履职标准、行为准则与委员履职考核有机融合,有力地提升了委员履职积极性。除坚持每个委员年终填写履职纪实报告,据此推荐年度履职先进个人并在全体大会上表彰外,还在今年的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预备会上,特别增加了一项议程,专项报告各专委会、各委员小组和全体委员在2018年的履职情况。在此基础上,区政协因势利导,及时提出委员学习要处理好“集中学与日常学、被动学与主动学、专门学与普遍学、个人学与互相学、学而思与思而学、学中干与干中学、向书本学和向实践学”等七个关系,不断推动委员学习“往深里走”。

——在学用结合上,着力服务一个大局、参与一个实践。

以学带用。为把参与国家治理落到实处,区政协向区级30个部门派出了4个民主监督小组。虽实行统一规则、统一流程、统一公示、统一印发工作手册,但各部门职责任务不同,民主监督小组坚持对接工作专门学,调研座谈插空学,每次开展集中监督活动都实行“先学后督”。

不断强化自身工作,提高参与国家治理基层实践的能力水平,反过来又推动政协学习“往实里走”。区政协把提案工作细化成“提案征集、审查立案、统一交办、对接协商、落实办理、重点督办、规范结案和用好成果”等8个环节,提出了“提好、立好、交好、商好、办好、督好、结好、用好”的“8个好”工作要求,提案办理质量、效果稳步提升,在国家治理基层实践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