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杰出的理论家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新时代呼唤杰出的理论家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桑士达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伟大复兴离不开理论思维。理论思维,对人类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国家强盛离不开精神的强盛,民族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理论家,鲜明昭示党和人民对理论思想工作者的充分信任和高度期盼,也表明在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理论思想人才不可或缺;同时,也侧面反映我国这类人才相对不足,思想的力量、理论的能量不强。高度重视和着力破解这块短板,是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应对世界大变局、引领发展大潮流的必然要求。

理论创新需要出现大家。任何时代都需要杰出理论家、思想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下,既需要涌现擅长科技兴国、实业富民的“大国工匠”,也迫切需要出现理论和思想领域的方家大家。理论学说具有鲜明的导向引领性,对社会和国民的影响至关重要,故亦“一是不能没有,二是不能混乱”。好的理论犹如时雨春风、阳光甘霖,顾近兼远、利国惠民。真理应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道理,而真理的求得需要智慧和心机、胆略和勇气。因此,新时代呼唤杰出的理论家,可谓是时代之问、世纪之题。

高扬思想旗帜须营造良好环境。从外因看,须十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使理论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理论思想的智力支撑,须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摆在重要方位,将尊重知识、尊重理论放在心头脑间,充分信任和支持理论工作者,使他们放心、安心、宽心、舒心。通过他们的思维劳作和理论创新,让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和新思想、新理念越来越多,让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理论越来越兴,让曾经对世界文明做出伟大贡献的以中国为重要代表的东方思想文化越来越旺。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理论创新也要高质量。这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鼓励在探索改革的深水区中尊重独立见解和鲜明个性,激励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中实现变中求进、行稳致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内因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当努力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思想理论工作者要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国家兴旺,理论先声。文明大国战胜前进道路上种种风险要靠理论指引,“发展是硬道理”要靠真道理支撑,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要靠美好思想引路。“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明确要求;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情系社稷、心忧天下的理论工作者“怀抱观古今,深心托毫素”初衷初心的最好体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