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协提质增效必须着力打造工作品牌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推动政协提质增效必须着力打造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周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迫切要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努力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打造政协工作品牌,就是要围绕政协履职,创造出具有履职实效、有较大影响力的履职活动。

打造政协工作品牌,应树立品牌意识,立足政协性质定位,围绕履行政协职能,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精心打造,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

树立品牌意识。品牌意识就是精品意识。树立品牌意识就是在工作过程中要有意识地打造高质量、有实效、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从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认识人民政协,从国家治国理政和发展我国民主政治的视角认识自己从事人民政协的价值和意义,深刻认识打造工作品牌对政协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每份工作,把每项工作都朝着精品方向做,努力使之成为工作品牌。

立足政协性质定位。打造政协工作品牌,应立足于政协性质定位,反映政协性质特点,突出政协工作主题。特别是2018年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围绕新方位、实现新使命,紧扣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条主线打造工作品牌。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搭建了党政部门与委员定期协商沟通的平台,现已成为有口皆碑的工作品牌,在全国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地方各级政协也探索创新,创建了名称各异、做法类似的协商座谈会制度。下一步,地方各级政协应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的做法,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

围绕履行政协职能。打造政协工作品牌,更要围绕政协职能,有重点地进行设计。比如,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但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民主监督始终是政协履职的薄弱环节。北京市政协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早在1996年就探索成立了财政预算协商监督小组,2013年正式定名为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证明这种以监督组的形式汇聚各方面专业人士,依靠集体智慧,长期围绕财政预算领域的各种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跟踪监督,提出富有见地的专业性意见建议,能有效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协又成立了新闻舆论、法治建设、城市管理、民生建设等民主监督组,从而把民主监督组打造成了工作品牌。民主监督组的工作经验在全国政协有关会议上介绍后,不仅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而且吸引了上海、江西等地政协前来学习借鉴,在全国政协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坚持从实际出发。全国各级政协组织虽然都执行一本政协章程,履行同样的职能,但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社会阶层构成不同,自然资源禀赋不同,所以履职的重点也不尽相同。这样,各地政协在履职过程就要从实际出发,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比如,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为了让委员更好地建言献策,大胆创新,开设了科技讲堂。科技讲堂依托首都科技资源,聚焦科技发展前沿,组织委员走进一般人难以进入的科研单位,参观学习,考察交流,进行现场教学,能够让委员看到、学到在其他地方看不到、学不到的东西,极大激发了委员参与的热情,增强了政协活动的吸引力和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从而成为市政协的工作品牌。科技讲堂之所以能够成为工作品牌,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京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在北京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汇聚,科技企业和创新基地众多,研发人员云集,科技智力资源丰富,在国内首屈一指,这是很多地方政协无法比拟的。

精心打造。打造政协工作品牌,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要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尝试,从中挑选,精心设计,用心打造。一般来说,一个工作品牌,从最初探索发现,到逐步规范,到最后成熟完善,需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所以,打造工作品牌,不能急于一时,要耐住性子,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不断完善。比如,北京市政协打造的“北京卢沟桥醒狮越野跑”品牌活动,始创于198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2届,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跨越国界,2005年还被评为“北京市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协打造的民主监督组,至今已坚持了23年,其间,三次更名,经历五届政协,历任六届领导。财政监督组之所以能走到今天,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几代政协委员的坚持和坚守,没有他们的执著追求、精心打造、上下传承和辛勤付出,就没有今天民主监督组的成功。

形成可复制的工作模式。品牌都拥有特定的内涵和外延。一项政协工作要成为品牌,必须具有特定的工作内容、有效的制度规范、流畅的运行机制和完整的工作流程,从而成为一种可复制的工作模式。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该项工作的履职效果,而且可以标准化操作,便于别人学习借鉴,扩大品牌效应,更重要的是便于宣传,便于社会群众了解认识,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比如,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有着特定内涵和比较固定的工作模式,人们一谈及双周协商座谈会,就知道这是全国政协主席主持的重要协商活动,每两周举行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计划安排需经党中央批准;议题选择以小见大,坚持研究党和国家的重大关键性课题、研究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战略课题;参会人员构成上,每次20位委员,党外委员与中共党员委员的比例是73;议政建言要求所提建议突出务实性、可行性、前瞻性。所以,双周协商座谈会是经过前期调研和精心准备的协商活动,是党内外“内行人”之间就某一主题讨论交流协商活动,是能充分体现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协商活动。

坚持少而精。打造政协工作品牌,不是越多越好。如果一个政协组织的工作品牌过多过滥,很可能会影响工作品牌质量,降低履职实效。所以,打造政协工作品牌,要坚持少而精,抓住重点,抓住关键点,在某个履职领域或某项工作中创造出一两个工作品牌来,以此为抓手推动该方面工作的开展。试想,如果我们每个部门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都能创造出叫好又叫座的工作品牌来,那汇聚起来就会有很多强有力的工作抓手,就会极大地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提高履职实效,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