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新时代基层政协的价值作用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发挥好新时代基层政协的价值作用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叶伟平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紧扣党政科学决策和决策实施聚众智、建真言,是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价值作用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协要“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充分发挥政协环境相对宽松、位置相对超脱、智力相对密集的优势,坚持用心把握党政思考谋划的重大决策,注重入手早、出手快,积极深度调研论证、汇集众智,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履职形式,开展民主协商,反映民情民意,着力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建真言、出实招。杭州市西湖区政协积极主动参与浙江省政协组织的“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就是实现聚众智、建真言的生动实践。

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交融交汇处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是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价值作用的关键环节。一要注重精准发力。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强调,政协要“成为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政协履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全区发展重点、改革难点、群众热点、社会焦点,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精实出手,精优呈效。二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切实找准那些切口较小、涉及面广、关联度大的履职议题,突出小而实、活而新、特而优、行而效的特色。三要注重以特见长。坚持从政协优势出发,找准服务大局应该做、必须做、能做好的切入点。无论是组织专题政治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课题调研,还是做好提案、信息等经常性工作,都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代表性强、专业水平高、熟悉本地本行业情况等专长,切实增强履职实效。今年以来,西湖区政协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一党政关注热点课题,从区域经济结构、企业经营痛点、政府管理难点等角度出发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工作。寻找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突破口,并通过首场“请你来协商”的专题协商会,将相关问题、建议精准传达到政府,调研成果得到充分采纳。

既善于动口建言、协商议政,又善于动手做事、起而践行,更好彰显优势功能、展示新时代政协新形象,是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价值作用的有力保障。一方面,善于动口,用好政协话语权。要善建有用之言,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切实把实情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真,做到接好地气、增强底气。善建内行之言,注重引导鼓励委员选择那些真正能扬其所长、展其所善、显其所能的领域专业,积极协商建言,不当门外汉。善建众谋之言,注重拓展多样化聚智渠道,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一起出点子、想办法,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广泛汇集各方面人士的智慧见解,为党政决策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另一方面,勤于动手,树好实干践行标杆。引导政协委员当实干家、战斗员,坚持从自己做起,带头改革创新、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引领示范,争做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实践者、有力推动者,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价值作用,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