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独特优势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独特优势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夏德仁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中共十九大以来,十三届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注重政协党的建设,更加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加注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加注重强化一线思维,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把握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一年多来的实践感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关键是锚定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提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个定义讲了五层意思:一是统战组织,二是重要机构,三是重要形式,四是组成部分,五是制度安排。这些内容都是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成立70年了,我们应当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一个能够反映政协本质特征和核心职能的基本定义,以便于形成全社会对政协的一致认识,有效开展履职任务。

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框架中明确人民政协的功能定位。在新时代,应当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框架中来研究和确定政协的功能定位。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政府是行政机构,那么政协是什么?明确“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是科学的,也是准确的。这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要求,也符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在这个制度体系和治理结构中,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充分的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并达成最大政治共识;通过协商议政,促进行政部门很好地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通过有效的民主监督,促进协商结果的落实。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作用是不可缺少的,也是不可替代的,而且由于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存在,使得国家治理体系更具有了现代化的特征。政协之所以能够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一是中国古代国家治理实践中蕴含着丰富的“协商文化”;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协商建国”,说明协商机构在新中国建立中的特殊地位;三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各级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协商议政,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累了经验;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专门机构作用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应当具备开展专门协商的客观条件。在中国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人民政协要想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具有一系列客观条件,比如人民政协的协商活动能够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行政程序中,有相应的制度保障等等。当然,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也需要一些主观条件,包括增强各级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政治责任感和主动性、政协两支队伍的建设和协商能力的提高、政协协商机制的完善和协商有效性的提高等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