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协协商协有成效商有质量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让政协协商协有成效商有质量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范峰杰   字号:[][][]

据联谊报    新时代如何提高政协协商质效?要处理好四大关系,推动政协协商协有成效、商有质量。

履职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关系。要帮忙而不添乱,实在而不表面,避免落入自娱自乐的窠臼,实现内外循环良性互动。委员要主动扎根界别、站位群众、代言民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类协商内容要精准、导向要明确,紧扣党政所需、百姓所求。如慈溪市政协每年的协商计划,在协商前深入调研,切合党政所需,提高了协商的针对性,推动了更多协商成果进入决策视野。

协商过程与协商结果的关系。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要用话语权发力。对决策已经定了的重大事项,重凝聚共识、助推一把,监督落实、促进实施。对群众急需所盼的要重结果,坚持前瞻性全局性与短平快相结合,促进更多民生项目落地。慈溪市政协开展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启动城乡公交、天然气入户、增设片区社区服务中心等协商活动,最终促进众多民生实事工程落地,得到市委肯定,受到群众欢迎。

协商主体与协商平台的关系。政协协商的主体是委员,委员要真正体现角色意识,代表界别发声,形成履职成果。政协要创造环境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让委员尽可能多地交流互动,开展协商,实现各类观点的交流交锋交融,产生思想的碰撞。如慈溪市政协的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书记(市长)委员面对面协商等,尽可能让更多委员参与,充分表达,提高了决策采纳度。

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关系。基层政协协商方式应求丰富多彩而不千篇一律、上下联动而不上下趋同。要重视顶层设计,及时总结和提炼基层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协商方式。要尊重基层政协的创造,促进基层协商形式的多样化。如慈溪市政协专委会临时党支部建设、委员工作室创建、不预设提问和解答的政情交流会,高效地推进了相关工作的推广和覆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