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质量关 打造建言品牌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严把质量关 打造建言品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昌育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西安市临潼区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探索开展建言献策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会上轰轰烈烈、会后束之高阁”的问题,大会发言成为区政协工作的一张亮丽品牌。

搭好台,在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上下工夫。临潼区政协把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作为建言献策工作进行常态化部署和落实,每年坚持以政协界别工作组、街道政协联络组为单位,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和动员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实现了大会发言工作任务落实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短期任务向长期工作转变、由委员个人向界别团体转变。同时,制定了《建言献策工作制度》和《建言献策工作评选表彰办法》。

选好题,在找准工作着力点上下工夫。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努力把区委出题、区政协领导点题与政协界别工作组、街道政协联络组选题相结合,每年年初都从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中搜寻线索。同时,适时进行前瞻性策划,选择一些切口小、内涵深的专题交由专委会或政协委员开展调研。

服好务,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工夫。为帮助委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区政协集中组织业务培训,解决“不会为”的问题;针对委员在建言献策调研中存在的“重提出问题、轻对策建议”等倾向,积极做好方法指导,解决“不善为”的问题;针对委员知情面窄、调研不深的问题,邀请相关政协委员参与区政协开展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对口协商等活动。

把好关,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工夫。严把建言献策材料质量、做好审查工作至关重要。在探索中,区政协在建言献策材料内容的审查上做到“三看”“四比”。“三看”,就是看材料反映的情况是否客观全面,看找问题是否精准,看对策建议是否具有操作性和前瞻性。所谓“四比”,就是比选题质量、比分析问题质量、比提建议质量、比文字表述质量。

落好地,在提高办理实效上下工夫。区政协会同区委、区政府起草印发了《区政协建言献策材料中意见和建议办理办法》。每年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专门召开建言献策大会,邀请全体区级领导和各街道、部门领导参加。探索建立建言献策办理清单制度,用建言献策办理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明确办理时限,并通过召开建言献策办理工作协商座谈会、办理情况汇报会等方式,确保建言献策材料能够及时得到办理落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