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天津市政协研究室课题组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肩负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光荣使命,承担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任务。加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热情,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加强党对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做好各项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党组要把提高委员履职水平作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强对委员的教育、联系和管理,通过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指导和推动委员履职管理工作。

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工作的组织支撑。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推进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依托专委会党组织,探索完善组织关系不在政协的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办法;建立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加强团结联谊。

重视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委员履职评价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委员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主动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强化履职担当“头雁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加强委员理论学习夯实委员履职之基

学习是履职之基、成事之要。要引导委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水平。

增强学习工作针对性。坚持和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引导委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搭建分组学习平台。针对委员数量多、集中难的特点,探索建立委员分组学习平台,可由党组成员会同党外副主席牵头负责,以专委会为依托,根据委员所在界别特点,分门别类组建委员学习座谈小组,实现委员全覆盖。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主题调研、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委员学习经常化、组织管理便捷化。

鼓励委员自学自查。可将每年重点学习内容、具体要求提前告知委员,让委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明确委员履职标准,努力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

增强委员履职实效

知情明政是委员发挥作用、有效履职的重要基础。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宏观视阈下,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形成双向发力的导向和格局,必须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推动委员履职效果实起来。

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政协党组或主席会议应定期就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邀请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工作情况,面对面进行沟通,形成经常性的问政对话机制。探索建立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有关政务信息及时向政协组织公开,形成党政工作重心与政协关注重点的有效对接,实现参政议政及时、准确、高效。

健全知情明政新机制。可探索建立政协委员阅读相关文件的制度安排,在协商活动全过程邀请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材料并进行专项说明,保障委员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定期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社情民意视察调研,就各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听取意见,同时做好理顺情绪、提振信心的工作。

加强履职信息化建设。通过政协门户网站、委员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发送工作简报、社情民意、提案线索等资讯,为委员提供全天候、自主式、菜单式的信息资料查询模式。

提高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水平

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

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质量,加强和改进委员服务工作是关键一环。要让每一位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除他们自身努力外,还要通过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服务机制,努力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委员主体责任。建立主席会议成员与委员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委员政治担当,充分激发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在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课题调研成果、推选重点提案等工作中要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举办协商会议、开展监督活动、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要保证委员占多数、唱主角。要把了解委员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帮助委员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做到感情上贴近、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重视发挥界别的作用。规范政协界别工作的原则和程序,探索完善开展界别活动的运作机制,确保界别活动正常有序开展。重视和支持界别召集人小组履行职责,由界别根据自身特点以及本界别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自选题目开展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依托专委会的组织优势和活动平台,加强与各自联系界别的工作交流,协调有序地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协商、咨询论证等活动,形成界别集体提案或建议,通过界别与专委会的良性互动,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有吸引力的平台。

强化履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的各项规定,及时跟踪掌握并全面客观记载委员履职情况,定期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的评估工作,履职情况除在委员办公平台通报外,还应及时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界别活动组通报,适时向党委组织、统战部门通报。加强对委员先进典型、先进事例的发现挖掘和宣传报道,适时举办委员履职报告会,邀请履职表现突出委员现身说法。

创新委员履职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终端等平台,增加新媒体的资源分享、意识交互和评价体验等功能,为增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工作实效提供多元的实践维度。

总之,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理念、制度、技术手段等方面多维度完善,需要从政协组织内部和外部全方位提升,需要立足实践长期关注、持续推进,从而真正有效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为加快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